智慧之窗: 攪亂天下的福音

2020年5月   

張仲騏

美國紐約在這次冠狀病毒疫情中受到很大影響。現在(5月7日)已經有119萬多個病例,超過7萬人病逝。當醫院開始超負荷的時候,撒馬利亞救援會在中央公園搭了一個臨時醫院,免費幫助感染的病人。這件事馬上遭到紐約同性戀群體猛烈攻擊,說他們藉疫情散播仇恨。後來葛福臨發表聲明,說他們機構雖然持守《聖經》的婚姻觀,但在援助上面完全沒有歧視,所有人一視同仁。撒馬利亞救援會出錢出力,冒生命危險提出幫助卻被攻擊,只因為他們相信《聖經》。《使徒行傳》十七章記載保羅去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卻被嫉妒的猶太人拉到官府裡。這些猶太人給他們一個罪名:「那攪亂天下的到這裡來了」。

顛覆撒旦政權

「攪亂天下」這罪名很有意思。無論撒馬利亞救援會還是保羅,都被認為在攪亂天下。基督教是不是一個攪亂天下的宗教?基督徒如何攪亂天下?基督徒攪亂天下跟政治無關;基督教不跟世上的政權爭權奪利。耶穌面對彼拉多的時候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基督徒攪亂的是一個屬靈的政權,就是撒旦的政權。《路加福音》四章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撒旦的政權綑綁人、蒙蔽人、壓制人,但耶穌卻顛覆了撒旦的政權。耶穌的門徒也帶有同樣的使命,要去顛覆撒旦的政權,叫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基督徒要顛覆撒旦的政權,不是靠能力、口才、金錢,或是其他的物質資源,而是靠基督顛覆的福音。

如何承受永生

《馬可福音》十章17至31節記載了一個年輕財主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幾個顛覆的信息。第一,是「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17節講到有一個人來找耶穌,經文描述他是「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舉動。這人是一個菁英份子:有錢、年輕、有知識、有思想、有教養、有品德,為什麼會焦慮到一種程度要跑來跪在耶穌面前?答案:他想得到永生。他雖然擁有了一切,但他發現這些不能使他滿足;人想要的東西他都有了,但是他的心裡不得安寧。他發現他缺少一個豐盛的生命;他不但想要一個豐盛的生命,他還想要永遠的生命。他觀察耶穌,發現耶穌有這個生命。

我們今天可能也跟這位年輕人一樣,很努力地去追求一些人生目標,或許因著我們的努力,我們擁有了很多,像是金錢、地位、智慧、知識、品格等等。但我們有沒有跟這年輕人同樣的感受,就是這些並不能使自己滿足?我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的生命如果要有滿足豐盛的喜樂,需要一些其他的東西。奧古斯丁說:「神(上帝)哪,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我們安息在你裡面。」經文裡的年輕人發現耶穌身上有他想要的東西,就是一個豐盛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要來跟從耶穌

經文第二個顛覆的信息,是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來得永生。佛教徒靠積功德,回教徒靠守五功,故事裡的年輕人靠守猶太教的律法。19節耶穌對他說:「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回答:「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這個年輕人不但有豐富的家財,他還具有高尚的人品,這樣他可以得永生嗎?答案是不行。

耶穌說,你還缺少一件。他缺少什麼?耶穌告訴他:「要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我。」(21節)很多人到了這裡就會開始專注在他的財產上面:原來他是個守財奴,所以得不到永生。但是耶穌的重點不是他的財產,而是他跟神的關係。這個年輕人跟人的關係很好,人前人後都很優秀,但他跟神的關係是不存在的。所以當耶穌以神的身分吩咐他要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耶穌,這是一個跟神關係的考試。他願不願意順服神?結果是他選擇了離開。在十誡裡面他的後六誡滿分,前四誡卻是零分,全部加起來還是不及格。

世上的豐富不能給我們永生,我們的好行為操守也不能給我們永生,什麼才可以給我們永生?就是那年輕人做不到的那件事情,十誡的前四誡: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你的神。我們要得到永生的方法,是要認識神,跟神建立一個親密、深刻的愛的關係。這就是攪亂天下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