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耶穌我良友

2020年5月   

李烱信

在家中有空時,我常常唱歌自娛。我唱的是詩歌,如《讚美全能神》、《奇異恩典》等,多是家喻戶曉的經典名曲,因為美妙的歌詞中蘊藏著豐富的真理。近日我讀到以「耶穌我良友」命名的一首詩歌,其中的詞句和意義很值得我們一起思想。這詩歌最後的一節,概括了作者的心聲:

「我得一友,真是良友,慈愛真誠又溫柔;作我嚮導,是我策士,又以大能來護祐;

如此良友,如此恩主,誰能使我離主愛?或生或死,今生來世,我只屬祂至萬代。」

作者在歌詞上半節對耶穌的頌讚,正是良友所表現的行為和態度。是的,耶穌曾稱祂的門徒為朋友:「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十五章12-15節)這顯示出耶穌愛祂的門徒,視他們為朋友而非僕人,並且教導他們彼此相愛,甚至為對方捨命!

耶穌的愛確是深不可測,祂為世人的益處把自己擺上,在十字架上捨去寶貴的生命。現今祂坐在神的右邊,繼續為信祂,並遵祂旨意行事的人祈求。祂的靈也與他們同在,教導、保守和帶領他們。

下半節的歌詞描述作者怎樣回應耶穌愛的感召。作者表示,無論在什麼景況之下,他也必堅定不變地跟隨耶穌。其實,存著這樣心志的人,多如天上的繁星,海灘上的沙。以基督的心為心的使徒保羅也感歎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之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馬書》八章36節)怪不得,幾乎所有使徒無懼為傳福音而殉道。

朋友,你覺得友誼可貴嗎?若是,人生中有一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作你的朋友,豈不是更可貴?有耶穌基督作我們的良友,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