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她是非常有名的女子

2020年5月   

她叫哈拿,是猶太民族歷史上最優秀的女性代表之一。

苦情,成就了哈拿

在古代以色列社會,生養眾多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所賜的胎是耶和華的賞賜,因此女人不能生育是一件羞恥的事。再加上女性天生渴望成為母親,所以當哈拿沒辦法生孩子時,內心非常愁苦。雪上加霜的是,丈夫以利加拿的另外一個妻子毘尼拿有孩子。哈拿不自覺地活在比較之下 ,備感壓力!

每年節慶,以利加拿便帶著全家去示羅敬拜耶和華。毘尼拿便趁機與哈拿作對,嘲笑她沒有孩子,讓哈拿的憂悶加增。本該歡歡喜喜的節慶,卻成為哈拿不吃不喝以淚洗面的劫難!縱使丈夫愛她,安慰她,說「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又給她雙倍的祭肉,還是於事無補。

她獨自到耶和華的聖殿嚎啕大哭,懇求上帝垂聽她的懇求: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聽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她知道,走投無路時,耶和華是唯一的盼望,能夠挪去她的羞恥,讓她抬起頭來!哈拿的禱告觸動了上帝的心,扭轉了哈拿的命運。

《聖經》記載,是耶和華使哈拿不能生育。上帝是否藉著如此的境遇來預備哈拿的心,甘心樂意地把將生的兒子獻給耶和華呢?檢視我們所遭遇的困境,上帝是否也要藉著困難對我們說話?

禱告,安慰了哈拿

哈拿迫切地禱告完,祭司以為她喝醉了。哈拿解釋,她不是不正經的女子,只是被人激怒,愁苦太多。祭司便祝福哈拿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上帝應允她的禱告。哈拿走出聖殿時,不再帶著愁容,也吃得下飯了!禱告,增加了哈拿對耶和華的信心,使她不再愁苦。當我們跟上帝禱告後,是像哈拿一樣把問題交託給上帝,還是繼續把重擔扛在自己肩上?

耶和華顧念哈拿,使她懷孕,生了兒子撒母耳。哈拿深知,撒母耳是耶和華的賞賜:「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哈拿信守向上帝所許的願,帶著斷了奶的小撒母耳,回到耶和華的殿。她因耶和華為她所成就的一切大大歡欣,感恩稱頌耶和華的名!她把小撒母耳交給祭司,讓他在耶和華的殿裡學習事奉,一生作上帝的僕人。後來,撒母耳成為遵從上帝心意的偉大祭司,領導以色列民族掀開嶄新歷史。

五月,是慶祝母親節的時節。讓我們重溫哈拿的故事,體會上帝的信實與恩典,也得著安慰造就的話語,為渴望成為母親的姐妹代求!因著哈拿的順服奉獻,耶和華繼續眷顧她,使她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當我們毫無保留奉獻時,上帝豈不加倍地賞賜給我們嗎?我們相信,昔時哈拿所堅信的上帝,也是現今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因為祂的慈愛永不改變。祂必垂聽我們迫切的禱告,帶來移山倒海的力量, 改變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