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疫情中的盼望

2020年5月   

羅勵鵬

當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當全球確診感染和死亡人數不斷在攀升,當很多國家的經濟在疫情下受到嚴重打擊,當社會正常活動受到限制,當整個疫情似乎看不見有終結的跡象,在這些逆境的陰霾下,給人的感覺總是無奈、無助和無望。

在這疫情大流行的時候,基督徒受影響的程度和層面,會更廣和更深。因社交距離和禁止集會等措施,教會要暫時關閉。不能在堂址內舉行聚會,基督徒的敬拜和團契生活受到挑戰。這種環境下,基督徒是否也同樣的無奈、無助和無望呢?

當然不是!基督徒在這疫情中仍可以充滿著希望,可以靠著神的恩典,去跨越目前逆境中的困難。在困境中仍有希望,我認為有三個主要的因素。

困境中仍存感恩

在順境中感恩是自然的事,但在困境中仍要感恩卻不容易。《聖經》的教導是「凡事謝恩」。「凡事」當然包括了如意和不如意的事。新冠病毒在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的時候,身在澳洲的我們,真要為神對澳洲的特別保守而感恩。在西方眾多先進國家中,按人口比例而言,澳洲是為新冠病毒測試做得最多,而確診個案和因該病毒引致死亡人數最低的國家。根據政府於4月20日公佈的數字,在全國431,734個測試中,累積確診人數是6,619人,康復有4,258人,而仍需住院的共170人,在深切治療部有49人。這些數字所顯示的,並不是因為澳洲有怎樣先進的醫療設備,而是在這世界性的大災難中,上主對澳洲的特別恩佑眷顧而已。

有人曾這樣說:「感恩是一門藝術,能將逆境描繪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懂得凡事謝恩的人,不會為昨天的事情過分憂慮,而在今天的困難中仍有平安,也會對明天充滿著信心和希望。

困境中學會堅忍

每一個困境,其實也是鍛鍊我們學習堅忍的課堂。使徒保羅憑他的經驗說:「我們也在患難中歡呼自豪,因為知道患難產生堅忍,堅忍產生經得起考驗的品格,品格產生盼望。」(《羅馬書》五章3節) 。保羅之所以在患難中仍然歡呼自豪,是因為他知道神要藉著困難的環境,給他鍛鍊出堅忍的性情和經得起考驗的品格。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時候,讓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在這困境中仍然可以逆流而上,以堅忍的心志,去面對各種不同程度的困難。我認識一些醫護人員,在醫院中缺乏防疫裝備的情況下,仍堅忍地緊守崗位,照顧病人,他們就是「堅忍產生經得起考驗的品格,品格產生盼望」的好例子。

困境中堅守信念 

《馬可福音》四章35至41節記述了耶穌平靜風浪的神蹟。在整個事件中,門徒因面對海面忽然翻起的暴風大浪而驚慌,甚至埋怨與他們同坐一條船的耶穌,覺得耶穌不顧他們所處的危險。耶穌用命令使暴風止住,使大浪平靜後,對門徒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司布真說:「在白晝信靠神算不得什麼,在黑夜中信靠神才是真正的信心。」司布真所要表達的意思是,神很多時要使用一些困難的境況,去磨練我們對祂真正的信心。

一位神學院的教授(Marshall Shelley)這樣解釋,「人生就好像一本小說,當中有很多的情節,在未讀完整本小說之先,讀者是不能理解的。但只要我們相信,寫我們一生故事的那位『好作者』(神自己),祂一定是會把我們一生所發生的事情編織起來,也會讓我們知道,每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每一個環節,都有神所定的旨意和意義。」

困境的過程令人難以接受,但只要我們堅守信念,神一定會讓我們看見雨後的彩虹,黑夜過後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