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紅寶石郵輪歷險記 訪新冠肺炎康復者張明俊牧師、師母

2020年5月   

關公關

張明俊牧師、師母

3月19日,停泊於悉尼的郵輪紅寶石公主號(Ruby Princess)獲准無需對乘客隔離,原地解散。之後卻發現逾600名乘客感染病毒,21例死亡(至4月18日數字)。對於乘客如何獲允許在悉尼下船,導致多人死亡,令全國疫情驟然升級,新南威爾士州警務處兇殺案調查組已展開刑事調查,弄清楚是否有人違反國家生物安全法和本州法律。郵輪上病人健康的透明度是調查的關鍵點,因為許多問題沒有得到回答。

牧師夫婦被感染

赫然發現,澳洲資深牧者張明俊牧師夫婦,也在郵輪受感染乘客名單中。他們一度在醫院留醫近兩週,現已康復出院。張牧師曾經是我進修神學課程的導師,在家隔離期間,接受了我的電話訪談。

「師母從未去過紐西蘭,她今年83歲了,很想有機會一遊。剛好一對朋友夫婦,已去過紐西蘭兩次,願意陪伴我們同去。於是我們再三查看,有沒有染病的風險。那時澳洲疫情不太嚴重,而紅寶石公主號沒有到過亞洲國家或中國,目的地紐西蘭當時算是較平安的地方,認為這次旅程危險性不大。另方面,假如臨時退出,對陪伴我們的夫婦過意不去,他們出錢出力,辜負了他們的心意,於是決定如期於3月8日出發。」張牧師說。

登船檢測沒症狀

登船後,一切如常,到了第四天,即3月11日,得悉世衛宣告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郵輪公司決定終止行程,駛回澳洲,於3月19日到達悉尼。張牧師憶述從登船至落船的經歷:

「登船之前,所有乘客都被檢測身體沒問題才獲准上船。航程中,也沒有任何報告關於任何乘客身體有不適,我與師母在11天的旅程都十分享受,船回到悉尼後,我們立刻下船,一切順利。」回家後,有朋友強烈主張他們去醫院檢查有沒有患上新冠肺炎,夫婦倆於3月23日去檢測,翌日被通知兩人都感染了。

咳嗽嘔吐似蟻爬

患上新冠肺炎足以令人身心煎熬,張牧師說:「3月27日,我開始出現咳嗽、嘔吐、血壓降低,師母也有同樣症狀,但嘔吐時吐不出,全身由頭至腳好像有蟻爬行,體溫達到39-40度,胸部被壓著,好像被針刺,結果被送入醫院。」

張牧師形容醫院方面非常緊張,「醫護人員儘量與我們少接觸,我的體溫也是病房外面的工作人員代記錄,我與師母分住兩間病房,兩人不准許出入,一天24小時有工作人員在門外看守,與醫生交談時要戴防護面具,每隔兩至三小時有醫護人員為我們量體溫、血壓,整晚不能睡。」

病情反覆顯神恩

他續稱:「我的情況較為反覆,住院頭幾天要吊鹽水。由於我一向血壓低,心跳不正常,伴隨咳嗽,體溫上落不定,更感不適,一度呼吸困難,病情反覆;後來轉為穩定,今次能夠康復出院,完全是神的大能及恩典。」

生命在神不擔憂

在醫院裡的13天,雖然不適,但不覺得有危險,張牧師坦言沒有擔憂。「我們的生命在神手裡,何必掛慮呢。」這次經歷對他更是個激勵,他向神祈求:「主啊,求你幫助我們以後更忠心地跟從事奉你!」他曾經想過夫婦倆為何會得病,腦海中浮現了《約翰福音》一段經文,門徒問耶穌那位生來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九章3節)

留院期間,弟兄姊妹真誠的關心、問候,大量的代禱信息,從四面八方傳來,遠至英國、香港、馬來西亞,近至柏斯、布里斯本、悉尼眾教會和機構,悉尼華人基督教聯會,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同工,都給他們極大的鼓勵和安慰。一位素未謀面來自柏斯的醫生,不斷傳信息給他提供幫助。

天天感恩心情好

「我所住的醫院有神的子民在那事奉,其中兩位特別對我好,一位記得我數月前曾在醫院留醫,他時常稱我為牧師,對我格外照顧;另一位為我送來床沿的小餐桌,讓我方便進食,又替我穿襪子。她說她父母是浸信會的會友。

「所以在醫院內,天天感恩,事實上心情很好,加上不停有人打電話問安,我們只能說感謝主、感謝主!」

出院後,兩人要在家隔離14天,他歡欣地說:「現在在家休息,有吃不完的食物,這也是神的恩典及弟兄姊妹們的愛心,還有鄰居替我們剪草收信、搬垃圾桶等,讓我們專心休養。」

這次世紀大疫症,波及全球,人人活在恐慌中,當我請教張牧師我們應如何面對,他鼓勵我們細讀《聖經》的《詩篇》一百零七篇,了解上帝如何拯救憂傷者脫離諸般苦難,祂使漂流者安居,捆鎖者得釋放,患病者得醫治,航海者無危……無論我們的災難有多大,神都有能力幫助我們。

註:張明俊牧師是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董事會主席、顧問院牧、導師。悉尼華人基督教聯會榮休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