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歌舞宣導 喜樂抗疫

2020年4月     

聽泉

隨著全球疫情不斷升溫,人們焦慮和不安也在增加。世界各地的政府和藝術家們發揮特色創意,用幽默有趣的方式來宣導正確防疫觀念和正面積極態度,期望可以注入一點歡笑到瀰漫的緊張和恐慌中。以下的幾個精選可在Youtube上搜索觀看。

越南明星「洗手歌」

越南衛生部製作音樂短片,教人保持衛生和正確洗手的步驟。歌詞中提到要「一起細心洗手、別用手碰觸眼鼻口、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鍛鍊身體、居家清潔,共同打擊冠狀病毒」等。流行舞者Quang Dang為此創作了一段「洗手舞」,在網上激起了「洗手舞挑戰(GhenCovychallenge)」,風靡全球,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在臉書上分享,宣導洗手的重要性。

法國歌舞浪漫宣導

法國社會健保局(Assurance Maladie)去年12月為呼籲民眾做好預防冬季流感高峰,由電影導演Neels Castillon拍攝了短片「Gestes Barrières(防護的動作)」,其歌舞風情為現在的防疫緊張氣氛增添一點浪漫氣息。片中有趣而吸引人的舞蹈,加入阻擋病毒傳播的動作手勢,配上亮麗的紅色造型和輕快溫暖的畫面,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節奏動起來。

伊朗喜劇默片放鬆

伊朗演員Danial Kheirikhah把自創的「花式洗手法」的示範動作,配上音樂家布拉姆斯的「第一號匈牙利舞曲」,用逗趣、誇張的喜劇默片的形式,讓人開懷一樂,輕鬆片刻。

義大利奶奶的建議

義大利的網紅奶奶Nonna Rosetta展現長者的睿智魅力,教導大家防疫措施八大點,她說在非常時期,不得不放棄親吻臉頰和擁抱的美好傳統,建議大家就暫時改成拋媚眼吧。影片最後說「Let’s help each other even from a distance.(即使我們要保持距離,讓我們還是彼此幫助啊!)」

抵抗新冠病毒的最好治療方法是上帝所賜予的身體自身的免疫力,免疫力強才可勝過病毒。怎樣才能提高免疫力?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喜樂的心」,因為生命的創造主告訴我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在這個人心戰兢的時期,盼望您能認識復活的耶穌基督,接受祂到心裡成為您的救主,就必能得著一顆不因環境改變的喜樂的心,即使碰上病毒,也不懼怕,因為耶穌基督勝過了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