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從監獄裡救人

2020年4月     

文/南丘
圖/吳國驊

吳國驊牧師在獄中講道

蒙神呼召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的門已為他打開。從此,人生踏上聖潔之旅,即便罪的高墻也能自由穿越,將歧途上迷失的靈魂,一個一個地從地獄邊緣,拯救出來。

台灣更生團契高雄區會駐監牧師,吳國驊就是這樣一位蒙召的人。

地上撿到一本浸水的手冊

上世紀90年代,50歲過後的吳國驊,越發聽到神的呼召,感受到要服事神的緊迫性,他於是放棄所有工作,進入神學院去裝備自己。畢業後,吳國驊服事心切,四處奔走,希望能在教會或宣教機構應聘成為傳道人。不過,他卻接到這樣的電話:「更生團契高雄區會缺一位駐監傳道人,你想不想應聘?」

吳國驊牧師因長期在監獄做神的工作,屢獲國家各種大獎

吳國驊這輩子都奉公守法,從未去過那種地方,也沒想過要去那種地方。到那裡去做傳道人,能有這樣的負擔嗎?帶著疑問,吳國驊向更生團契老前輩諮詢。

「蒙召的人,去了就有負擔,做了就有負擔。」老傳道的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吳國驊聽完,心裡就有了底氣。

那時候,剛好是颱風季節,但颱風一過,吳國驊就去監獄報到。在走向辦公室途中,看見過道有灘積水,水裡躺著本書。吳國驊好奇地撿起來,只見封面印有一行黑字《戒治所志工須知手冊》。

「咦,這不正是自己在這裡工作需要知道的規章嗎,怎麼會丟在地上,讓我撿到的呢?」吳國驊想不出所以然來,不過還是甩乾手冊上的水漬,將書放入口袋裡。

阿昌與母親最後的擁抱

幾天後,吳國驊去醫院檢查身體,在等候時,拿出那本小冊子,認真地讀了起來。忽然,身邊傳來一個很嚴肅的聲音,向他發問:「你為什麼看這本書,你是從哪裡拿到它的?」吳國驊扭過頭去,上下打量著發話的中年男子,反問道:「請問你是哪位?」

「哈哈哈,連我都不認識,你一定是新來我們戒治所的吧?」原來,這位中年男子不是別人,正是戒治所的教化科長,監獄裡的頂頭上司。吳國驊與他巧遇,可謂是有點「不打不相識」的意味。兩人在醫院裡聊得很開心,也很貼心。科長了解到吳國驊事奉的決心和奉獻的精神,十分讚賞,也非常支持。回到戒治所,就為吳國驊在福音班裡開設「新生命」課程,提供最有效的實質支持。

吳國驊牧師探訪囚犯家人,並為他們禱告

在台灣的監獄裡,大部分囚徒(下稱「同學」)都受佛教影響,信耶穌的並不多。

監獄裡設有獎勵制度,凡是參加監獄開設的繪畫班、手工藝班,或其它任何學習班的同學,每年可參加一次評選,表現最優異的前三名學員,可以獲得一張獎狀。這獎狀可不是一紙空文,而是日後評定提前假釋的重要指標,因此,監獄裡的同學無不嚮往這獎狀。但上千人的監獄,每次比賽就只有三個名額得獎,可見難度之大,非同一般。

吳國驊的「新生命」課程,才剛開始,報名人數就爆了表。這是怎麼回事,難道吳國驊來了,信耶穌的同學就多了?

原來是因為戒治所科長給了「新生命」福音班三個額外的獎狀名額!

果然是蒙召的人,做了就有負擔。

吳國驊牧師為認罪悔改的同學施洗

課堂上,吳國驊用十字架的救恩傳講耶穌的大愛和拯救;用「心牢鎖著什麼」這個問題,來啟發人生的盼望;用永生的意義,來引導同學悔改重生。不僅如此,吳國驊牧師還注意到,若要同學真正悔改,家庭的接納和關心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吳國驊牧師除了在監獄裡上課,還常去探訪同學的家庭,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繫,並且多次安排懇親會,讓同學親手為父母、長輩或配偶洗腳;讓探視的親人與同學促膝交談;讓同學用行為做出懺悔;讓親人用親情感化同學,使他們從心靈深處開始,依靠耶穌的救恩,扭轉人生的態度。

年復一年,吳國驊牧師來了之後,監獄裡信耶穌的同學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叫冥頑不化的痛改前非

吳國驊牧師駐監傳福音20多年期間,福音班一期接一期地辦,悔改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數也成倍增長。若問他哪一件事最難忘,最能榮耀主的聖名,吳國驊牧師毫不猶豫地提到了「阿昌」這個名字。

吳國驊牧師遇到阿昌的時候,阿昌可不是一個好惹的犯人。他從20來歲開始犯罪入獄,成為監獄常客;如今50開外了,又成為「三振法案」刑罰下的囚犯(註:台灣從2006年始,引入美國三振法,對多次入獄的慣犯或重犯,不予假釋,關至刑期屆滿為止)。

阿昌進來後,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態度,特別難管。監獄因此禁止他參加任何集體性活動,懇親會也不行,唯獨宗教班的課可以上。於是乎,阿昌就來到了吳國驊牧師的福音班。

經過吳牧師耐心輔導,細心關懷,阿昌可以說對福音還聽得進去。一年後,吳牧師又說服監獄方面,將春節的懇親會開放給阿昌,讓他可以見見失散20多年的母親。

為了參加這次懇親會,阿昌的媽媽要起個大早,搭車輾轉,長途跋涉,到中午才趕到監獄。相見的那一刻,阿昌雖然動容,可外表上還裝作冷漠。吳牧師在一旁鼓勵他說:「阿昌,這麼久沒見過媽媽了,快說一句,媽媽,我愛妳!」阿昌紅著眼,小小聲照著說了。阿昌媽媽聽後,卻高興得淚水直流,一把抱住阿昌,緊緊地不願鬆開。

阿昌沒有哭,卻答應媽媽要悔改,還對媽媽說:「媽,下次懇親會請您再來,我為您洗腳。」

但是,阿昌根本想不到:原本以為沒有未來,參加福音班之後,他卻看到了希望;懇親會上第一次見到媽媽,他以為還會有下次,可媽媽卻沒等到那天,她病故了。

噩耗傳來,阿昌受不了了。他在監房裡哭了四天,吳牧師把懇親會上與媽媽的合影送給他,希望能安撫他的心,他抱著照片又哭了好幾天。

徹底的悲痛,終於徹底地喚醒他的良知。失去了媽媽,他不能再失去80高齡的老爸,因而,發誓要重新做人。他對著吳牧師痛哭道:「我已經坐了大半輩子監獄,如今再不能痛改前非的話,就真是禽獸都不如啦!」

阿昌來上吳牧師的課,每次都坐第一排,讀經、禱告、讚美主,他都一絲不茍,盡心盡意。吳牧師講道時,他也是專心致志,還把筆記抄得密密麻麻的,比考大學的同學還要認真。

以前橫行霸道的阿昌,信主後變得心氣沉穩,即使遇到不識趣同學的欺淩和挑釁,他也靠著主耶穌的話語,用禱告承受試煉。

睡他上鋪的同學,以為他好欺負,一而再,再而三地用侮辱方式挑釁他,阿昌卻在床上,反覆背誦《詩篇》第四篇4節的經文:「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他不斷地告誡自己,已是屬上帝的人了,要憑信心依靠,不要憑血氣犯罪。

就這樣,阿昌經受住了考驗,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教化科長來到吳牧師的辦公室,開門見山就問:「吳牧師,我們監獄裡最難管教的「歹牌」同學,怎麼都到你的班上了?」吳國驊牧師用開玩笑口吻答道:「還好啦,都讓耶穌來教導,要不然您的麻煩就多啰。」科長聽畢,哈哈大笑,連聲說,「是、是、是。」

吳國驊牧師在監獄服事超過10年,遇到的麻煩事肯定不少,但正如牧師說的,靠著耶穌基督的大能與大愛,再難管教的同學,也會變成順服的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