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學生歸主運動的推動者

2020年4月     

彙編:啟之

趙君影牧師(1906─1996)是神在20世紀大大使用的中國學生歸主運動的推動者,中國基督徒基要信仰的代表人物之一。

佈道會決志

趙君影出生於南京,六歲喪母,父親吸毒,他自小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非常困苦貧窮。父親送他到教會學校讀書,十年來只見他三、四次。他在教會學校奠定了良好基礎,賈雅各布牧師師母(台灣基督書院創辦人賈嘉美牧師的父母)是他的屬靈父母。

1928年大學畢業前夕他肺病復發,養病的兩年間得到一位女傳教士悉心的照顧,讓他嘗到久違的母愛的感受。1931年,他參加淮陰教會的佈道會,大佈道家計志文牧師及上海伯特利佈道團主領聚會。當計牧師說:「人人都是罪人,即使受了大學教育,仍是罪人,應該悔改。」他一面禱告,一面哭泣地走到台前,決志信主。

奉獻服事主

趙君影在江蘇江陰教會學校教了一段時間英文,帶領95%學生信了耶穌。在患病期間,他大量閱讀中英文屬靈書籍,加上從小積累的豐富的聖經知識,漸漸醖釀出日後他做大學生工作中幾篇重要的講章,這些信息後來帶領不少的學生信主。但是他自覺無講道恩賜,認真地思考別人為何講道有能力。這期間他懷疑自己到底是講道服事教會,還是只做教師,從事寫作就好。

1933年,他參加一個七天的培靈會,講道的張性初女士(第二年成為了趙師母)講聖潔生活,勸勉信徒棄絕卑賤的事,彼此認罪悔改,他心靈被觸動,寫信給多人認罪,還為一件牽涉20元的事,三次走到郵筒才將認罪的信寄出。這個被破碎的經歷成為他後來服事得力的重要根基。

1935年,趙君影決定奉獻做傳道人,他父親聽聞,氣得不理他,甚至要拿菜刀砍他。他們夫妻到揚州一個只有十幾位老人家的小教会,過信心的生活。他曾經為了籌集旅費去別處領會,和師母同感一靈,把結婚戒指當掉,在旅途中,寫下了著名的詩歌《主啊,我心愛你》。

大學生復興

1938年,趙牧師向全湖南的縣長証道,湖南教育廳廳長當時歸主,算是當時的大事。抗戰時,大學校園敞開福音的門。1944年冬,趙君影與內地會的艾得理合作,在重慶向中央大學、重慶大學的聯合學校佈道三天,每晚約兩千人參加,約兩百人決志。極短時間內,學生福音工作發展到全國各地。

1945年趙君影牧師負責的「佈道十字軍」(後改組為中華傳道會)資助舉辦第一屆全國基督徒學生夏令會,講員有趙君影和地方教會的江守道等,41間大學的代表踴躍參加,有人步行了43天的路程趕來。當時有16人蒙召奉獻作全職傳道者,其中包括後來著名的傳道人陳終道、滕近輝等。當時成立了「全國基督徒大學生聯合會」(簡稱「學聯」),福音在學生中的復興之火燃燒起來。

抗日勝利之後幾年,大學生的福音工作得著很大的發展,據估計至1951年止,共帶領了近兩萬多的學生信主。1947年的第二屆夏令會,是最後一次的全國性聚會,但影響深遠。上千位中國各地的學生蜂擁而至,一個前所未有的聚會,有300位青年熱切表示願意奉獻一生為主做見證,後來成為推動學生福音工作的領袖。

在苦難與戰爭的時代,大學生們遠離家鄉,福音帶給他們心靈的慰藉與信仰的支持。神興起了學生的歸主與復興運動,趙君影牧師在其中應時而起,帶領運動的發展,對後來港、台、東南亞以至大陸的大學生福音事工和教會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推中華歸主

1948年趙君影牧師到了香港,先後建立香港培靈學院和新加坡神學院,培育了許多忠於《聖經》的教會領袖。他的著作被不少神學院採為教科書。1956年遷居美國後,推行中華歸主運動,成立「基督教中華歸主協會」(洛杉磯、柏克萊、聖荷西、海沃德、芝加哥、紐約均有教會)。1985年,趙牧師在晚年創辦「中華歸主神學院」(洛杉磯),最後以90高齡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