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圖畫聖經故事) 大衛和拔示巴

2020年4月     

文/參《撒母耳記下》十一至十二章
圖/陳錦玲

一天黃昏時候,大衛王從床上起來,到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美麗的婦人正在沐浴。大衛打聽到她是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將她接到宮中,與她同房。拔示巴懷了孕,大衛為了掩蓋自己的罪行,將正在前方作戰的烏利亞召回,試圖讓烏利亞回家與拔示巴過夜,使他的姦情不致敗露。但烏利亞不願意違反軍規,沒有回家住宿,而是留在王宮軍隊中。

在讓烏利亞與拔示巴同房的努力失敗之後,大衛王寫信給他的將軍約押,信中命令約押派遣烏利亞往最危險的地方作戰,使他死在敵人手中。烏利亞陣亡後,大衛把拔示巴娶為妻室,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上帝差遣先知拿單來責備大衛王。

先知拿單向大衛講了一個富人取走貧窮鄰居所珍愛的唯一的羊羔的比喻,激起大衛對那人邪惡行徑的惱怒,這時先知拿單指出,「你就是那人!」大衛立刻為自己的罪懺悔,表達了真摯的悔改。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後來神再賜給大衛和拔示巴一個孩子,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