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這個夏天 姐姐長大了

2020年4月     

綿綿

我和先生一直愧疚的是,家裡三個孩子,對老大態度最兇。倒不是說我們偏心,而是在她小時候,我和先生也還年輕。年輕氣盛,沒有耐心,所以對她的態度就比較急躁,比較嚴厲。

耐心改善溝通

老二出生後,耐心不知道從哪兒跑出來了,我們一下子懂了很多,小孩子就是這個樣子,他哭他鬧,都有其原因。到了老三,我和先生也一把年紀了,有點兒老來得子的感覺,都不知如何將她捧在手心裡,含在嘴巴裡。

我們多少明白了,大人的耐心可以讓孩子更好地表達自己,父母和孩子溝通順暢了,一切問題都好解決。

感謝取代責備

然而,對待老大,仍舊有不少責備。或許因為她是姐姐,希望她為弟弟妹妹做好榜樣,希望她在品格、性情、處事等各方面做出一個標準。當她做不好時,我們就會責備她,就會批評她。而正處於青春期的她,對這些的反應就非常激烈,有爭吵,有哭泣。

我和先生開始反思,時常提醒彼此,不要訓斥孩子,溫和地與她對話。當看到她的房間很亂的時候,不再責備她,而是點到為止地提醒她。讓她做一件事時,不再不停地嘮叨,而是耐心等待,只要她做了就好。觀察她的變化,不時地肯定她的改進。在親子時間,全家人坐一起聊天,或者是開家庭會議時,為最近姐姐的付出而當眾感謝她。

看到了改變

我和先生預料不到的是,老大在這個夏天的假期裡,突然長大了。

以前,我讓她和我一起做抗阻力訓練,她做一會兒就累了。我不放棄,鼓勵她和爸爸一起去健身房運動,她和爸爸成為運動夥伴後非常開心。不僅如此,回到家還帶著弟弟做運動。她的飲食也開始變得健康,並監控弟弟的飲食(控制糖的攝取量)。

開始幫爸爸整理文件,主動承擔洗車和照看妹妹的工作。爸爸跟她談了一次極簡生活的好處,她便上網學習極簡生活方式,主動收拾房間,把多餘的衣物捐掉或者在網上出售。這讓不久前還對她雜亂的房間頭疼的爸爸大感安慰。她陪弟弟練琴更加有耐心,而且鼓勵弟弟努力練習,跟弟弟講「爸爸媽媽掙錢不易,要好好珍惜」。為家人做健康輕食,為弟弟妹妹生日做蛋糕、拍藝術照。對於爺爺奶奶的嘮叨也更加有忍耐力,照顧老人家的情緒,帶弟弟一起為爺爺奶奶表演尤克里里。在媽媽的陪伴下,尋找更適合自己並能委身的教會,終於找到固定的教會,聽道時認真記筆記,結束後主動與媽媽分享領悟,積極參與年輕人團契。

為孩子禱告

雖然姐姐還有很多缺點,但我們夫婦二人現在多看她的優點並時常鼓勵她。我們彼此提醒,不指責姐姐,而只是提醒她當做的事。不拿她與別人比較,她就是她,有她的特點,且在不斷地追求進步。

作為基督徒媽媽,日日為孩子們禱告是我的責任。感謝神,孩子的變化離不開神的帶領。

就在這個夏天,姐姐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