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世界疫戰

2020年4月     

潘振輝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終結,沒想到75年後,全球差不多200個國家又陷於苦戰。截至寫作本文(3月27日)時,已有25,000人喪命。糟糕的是,這一次的戰場,不限於某一兩個區域,而是遍地開花,撕殺地方分佈於六大洲。某些戰區在奮戰後略見曙光,開始收復失地,然而另一戰線卻仍四面受敵,戰情慘烈,損失慘重。我們這群生於嬰兒潮或其後的,從未料到戰爭會在身邊發生,就在熟悉的街道上。生活必需品突然間比黃金珍貴,恐慌令到某些市民失去禮儀,彼此打鬥,狂搶囤積日用品。致令商店限量配售,予以緩解。原來繁華鬧市頓變鬼城,杳無人跡;工作方式及生活節奏一夜變色;往日上揚經濟,猛然下滑。人心惶惶,不可終日,好友相遇也不敢走前一步,互相擁抱。最令人鬱結發愁的是未知戰事何日落幕,回復昔日的平淡安穩。

經濟民生大受影響

聰明讀者當然知道我所指的戰爭大魔頭並非別人,乃是連生物體也算不上的新冠狀病毒。短短數月,翻雲覆雨,令各大國手忙腳亂。正如澳洲總理形容,它不僅帶來健康問題,還衍生經濟問題。一個月內澳洲股市指數驟跌25%。市民辛苦儲蓄的退休金被切減大截。航空業、旅遊業、餐飲業及小商戶等首當其衝,大部分處於停擺狀態。無論僱主與員工,均壓力山大。

政府已連續提出數個挽救方案,總值千多億澳元,差不多是澳洲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數字雖大,但對於整體經濟,仍是杯水車薪,未解燃眉之急。平民百姓,朝不保夕,工作無著落,生計成問題。這一次世界疫戰,令自詡萬物之靈,自恃科技先進,驕傲自大,以「我」為重,久享安逸的一族,猛然摑醒。我們以為能掌控未來,卻被這小小病毒打跨。《聖經》說得好:「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3-14節)身外錢財管不著,身體狀況,無論吃多少有機食品,無論去多少次健身房,依然不能確保生命。就算今天壯健,但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就算我們有不缺的口罩,有足夠的搓手液,即使我們今天平安度過這個疫情,那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

停下忙亂反省人生

無可否認,這次疫戰委實可怕,正因它有荊棘才煞停我們忙亂生活,正因它厲害才叫我們騰出空間靜思,反省人生,探尋生命真正需要。時代曲也唱「小小苦楚等於激勵」。最近看到一段文字,很有意思。大意為:葉子每一種顏色變化都是美麗的,生活每一種變化都是有意義的,兩者都需要我們有清晰透視力。因此,不要抱怨或控訴,記住痛苦是我們活著的記號,困難是我們堅強的記號,而禱告是我們並不孤單的記號!如果我們能夠承認這些真理並且協調心靈,我們的生活將變得更有意義,更不一樣和更有價值!

平時各有各忙,但現在一家人可以每個晚上圍桌晚膳,這就是祝福,是這個疫情之下許多的溫暖中的一種,是黑暗中許多閃亮星星中的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