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復活節與現代人

2020年4月     

小潔

復活節又到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公眾節慶活動,基本上全都取消了。商場關閉,商業停擺,人們都活在恐懼中,害怕被病毒感染。教會則改成了網絡崇拜。其他的小組聚會,都在線上進行。大家使用視頻,互相問安鼓勵、愛心關懷;彼此之間的聯繫,反而更加強了。是什麼力量令基督徒在疫情中仍有喜樂,不懼死亡?兩千多年前,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是歷史故事嗎?對現代人還有意義嗎?本報採訪了三位基督徒,了解他們對復活節、對耶穌復活與現代人關係的看法。

放下工作 全職事奉

馮慧群傳道

馮慧群傳道,中學時期信耶穌,移居澳洲後蒙神呼召,2004年放下醫護工作,在神學院裝備,2006年開始全職牧會,現於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事奉。

馮傳道表示:耶穌釘十架、復活、升天、再來,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主耶穌復活這件事發生在兩千多年前,卻一直深深影響著她個人的生命。

馮傳道說:「還在求學時期,已立志將來在職場上,要遵從主耶穌吩咐的大使命,去見證傳揚救贖主。後來受訓作了深切治療護士,無論在香港或澳洲,天天在病房裡看著人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無助,更確定只有從死裡復活的耶穌能給予我們盼望;在虛空、短暫的人生中有充實、永恆的生命!故此,我把握每個機會,與病人分享心裡喜樂與平安的緣由,盼望他們能夠認識賜人復活生命的源頭——主耶穌。

「移居悉尼以後,無論是教會事奉或是醫護工作,都蒙神保守賜福。工作上也得到同事及上司的欣賞。2002年初,教會唯一的牧者離任。上帝藉著《腓立比書》三章7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呼召我全時間服事祂。當時我讀到一個英文譯本,看到使徒保羅把從前所倚靠、看作寶貴『資產』(Assets)的東西,因基督的緣故都看為會變的『負債』(Liabilities)了。保羅的見證給我許多的反思與鼓勵。我從前的上司們,在我的離任推薦信中,同樣視我為他們的『資產』(Asset)。

「要放下所心愛的、滿有意義的工作,實在不容易!當我想起耶穌復活為人類勝過了掌死權的魔鬼(《希伯來書》二章14節),這是最大的神蹟,帶來極大的盼望。我反思在職場上可以是機構的『資產』,我怎能拒絕成為神的『資產』服事祂呢?經過禱告、印證、與屬靈長者交通,我欣然回應上帝的呼召,放下工作,進入Morling神學院接受裝備,踏上全時間事奉的路——一條蒙恩的路。」

人的失敗 神的拯救

曾仁軍弟兄

曾仁軍,筆名南丘,喜歡寫詩和攝影,現為布里斯本英文教會Citipointe Church會眾,本報昆士蘭專頁聯絡主任。

他回顧自己的前半生,坦言有兩大失敗,如同子彈穿透胸腔那樣令他痛苦。第一是生意失敗,導致婚姻破碎,與年幼兒子相依為命。在這同時,受盡人為和現實打擊,精神幾乎崩潰;第二是他為之奮鬥一生的文學寫作,始終得不到他認為應有的回報,特別當他看到,有些才華和作品遠不如他、名氣卻紅透半邊天的作者,虛榮心釋放出來的挫敗感,令他無所適從,甚至令他失去對生命的嚮往和追求。若不是牽掛著年幼的孩子,很可能早已走上絕路,不僅要喪失肉體生命,更要喪失靈魂生命,下地獄成為永死之物。

正當他身處死陰的幽谷,上帝伸出了恩慈的手。

首先,他從網上結識了現在的妻子。她是上帝賜給他的天使,正是她的鼓勵和幫助,使他的生命出現轉機。最奇妙的是,在旅途中遇到一位姊妹,她居然請他拍攝婚照,這個邀請直接導致他第一次走進教堂,第一次認真聽牧師講道,而聖靈藉著這個講道,開啟了他的心靈眼睛,看到了永生之路。

這一系列的「巧妙際遇」,不僅把他從當年的仇恨與苦澀的汪洋裡撈了起來,還促使他決志相信耶穌,受洗重生,徹底改變人生,成為新人。

如今,他成為神的兒子,並且自願跟隨主耶穌,走傳福音的道路,不僅在教會熱心服事,同時還參與《號角月報》文字事工,為神所用。

雖然現實生活仍有艱苦,但他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他,不會為名利喪志,不會情緒失控。回顧他走過的歲月,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不認識神的時候,覺得日子太長了,因為太苦;認識神之後,人生充滿盼望,因為他所信靠的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

堅信基督 復活大能

蕭建民弟兄

蕭建民,十年前信耶穌,現在是好事圍聖公會會眾,參與音響事奉。三年前參加康恩話劇組,在微電影和話劇《未完的話》裡飾演主角。平時參加康恩義工活動,探訪關懷癌症病人,參加康恩步行組活動。

蕭建民表示:「從前,我和眾多中國大陸出來的無神論者一樣,認為人死如燈滅,死是人生的終點;復活不符合科學,是無㮷之談。

「然而生活的事實教導了我,神是信實的神,復活是超自然的神蹟,是神大能的彰顯,『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十章27節)我們現代人應以心來領會,也要靠信心來理解,我覺得耶穌的復活是超越我常規理性思維的,我為之驚嘆卻也欣然相信。

「復活不是一孤立的神蹟,永生之王要為贖人的罪而甘願受難,表明罪債必須要清還。按著律法,罪的刑罰即是死。救主藉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為所有願意相信他的人,清除了罪債,並且有永生的盼望,這是神按著祂的旨意成就的救贖之舉,這其中顯明了福音的真理。

「我們現代基督徒怎樣看死亡?死亡仍然是人類的頭號強敵,它是不愉快,甚至是恐懼的事,然而,它也是一個敗軍之將,不能再逞強。因為基督的復活已經戰勝死亡,付清了我們所有的罪債。死亡已經沒有力量傷害我們了,所以我們不再受它的恐嚇和轄制。

「在我參與康恩關懷中心探訪期間,有位基督徒癌症病人,視死亡為歸回天家,態度開朗,令我十分敬佩,使我更加堅信主的復活大能。我為復活節日感到歡喜,因為它宣告死亡權勢已被瓦解,無數生命得到改變,讓我靠著救贖主的救恩,過好主賜予的每一天。」

以上三位都提到耶穌復活勝過了掌死權的魔鬼,凡依靠神的人都有永生的盼望,這是千年不變的真理。在舊約《創世記》時代,亞當是生一次,死兩次(肉身之死和靈魂之死)。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是死一次(被釘十架),生兩次(一次由童女馬利亞所生,一次從死裡復活,且活到永遠,乃是永生)。你願意選擇哪一種活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