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耶穌復活、人的復活與萬物更新

2020年4月     

張牧

復活節在西方國家是一個源遠流長的傳統。雖然近幾十年來西方基督徒人口有下降趨勢,我們仍能從Hot Cross Bun、Easter Show和法定公眾假日等,看見復活節在西方文化的深遠影響。教會一般會在復活節期間多開幾場崇拜,或是辦一些比較特別的聚會。然而就跟領聖餐一樣,很多基督徒並不能很好地掌握耶穌復活的意義和重要性。實際上,因著受造物的限制,我們永遠無法完全掌握耶穌復活廣大和深刻的意義,但是這並不構成阻擋我們探究這個重要教義和歷史事件的理由。保羅跟哥林多人說,他所傳給他們一件至關重要的事,就是耶穌的死和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4節)。今天的教會比較強調耶穌的死,但除了復活節之外就比較少提到耶穌的復活。若從保羅的觀點來看,這還有待調整。

耶穌復活的重要性

耶穌復活對於整個基督教和所有基督徒來說具有絕對的重要性。基督教信仰是否能立定於天下,完全懸繫在「耶穌是否已經復活」這件事情上。如果耶穌沒有復活,祂所宣稱的一切都得作廢:祂不是神的兒子、世上沒有救贖、沒有盼望、沒有亮光、沒有道路、沒有真理、沒有生命、沒有永恆、也沒有愛。人的出生就是等著結束,人的本體只不過是原子分子隨機的拼湊。所有的關係、友情、愛情、親情和回憶都將成為幻影,跟灰塵的價值不相上下。如果耶穌沒有復活,祂所行一切的神蹟,即使是真的,也不具任何跨時代意義。如果耶穌沒有復活,就沒有死人復活、沒有審判,也沒有新天新地。

耶穌復活的真實性

但耶穌的確復活了。所有歷史學家用科學鑑別的方法來查驗《聖經》裡耶穌復活的記載,都一致同意耶穌復活是確實發生過的歷史事件。《聖經》記載耶穌復活的經文沒有杜撰過或者修改過的痕跡,反而著重在當時目擊證人的證詞。然而,更重要的證據不是外證,而是內證。基督復活的真實性,就像加爾文所說,是《聖經》裡神的話語給人帶來從裡到外的改變,我們的心靈得到餵養、更新和啟發,我們的生命被改變,這些內在的證明,使我們確實知道《聖經》所說一切都是真的,包括耶穌被聖靈稱義而復活。

復活帶來盼望力量

耶穌復活既然是真的,對我們來說有何意義?耶穌既然復活,代表祂所宣稱的一切都真實可靠並將要應驗。耶穌的復活,如同古典詩歌裡的一句歌詞:帶給我們「今天的力量,明天的盼望」。更準確地說,根據《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的論述,耶穌的復活讓我們「因來世有盼望,而今生有力量」。保羅說如果基督沒有復活,將來死人也沒有復活。如果將來死人沒有復活,我們就算比眾人都可憐;保羅也無需天天冒死,甚至在以弗所跟野獸搏鬥,還不如每天吃吃喝喝,反正將來都是一了百了。但事實卻不是這樣,保羅之所以願意過一個天天冒死、跟野獸搏鬥的生活,是因為耶穌復活了;而因為耶穌復活了,將來所有人都要復活:不是復活受審判,就是復活得榮耀。

復活帶來萬物更新

耶穌復活除了給人帶來將來的盼望,同時也帶來萬物的更新。《羅馬書》說:「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神創造世界的時候,看一切都甚好,但因著人犯罪墮落,不但害了自己,也牽連到其他受造物,使它們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耶穌的復活除了為人類的救恩立下不可動搖的確據,同時也要帶來萬物的更新。不是只回到伊甸園的光景,而是要引進一個全新的天地。這個新天新地比伊甸園更加美好:沒有蛇的誘惑、沒有人的軟弱、也沒有分別善惡樹;沒有眼淚、沒有死亡,也沒有悲哀、疼痛、哭嚎。這個新天新地將會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神的智慧、榮耀和豐盛毫無攔阻的彰顯。這個新天新地將起始於一個婚宴:婚宴的新婦是教會,新郎是基督。祂曾為祂的新婦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寶血把她洗淨;第三天復活、升天,現在坐在無所不能父上帝的右邊,並且正在為祂的新婦預備地方。「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