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問答: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2020年3月     

江河

苦難是什麼?是生離死別嗎?是死亡、疾病、戰爭、逼迫嗎?是失業、貧窮、飢餓、無助嗎?是的,我想這些應該都是。當我再問:苦難是什麼?我就說:苦難就是你不願意發生的事發生了,而你想得到的東西卻得不到。
也許,這就是苦難的真正定義。

苦難的吶喊

如果你留心傾聽,也許你會聽到無數苦難的吶喊,廻響在歷史的天空。
約伯頃刻之間失去了全部的兒女、財產以及他個人的健康,他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 「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願那日變為黑暗;願上帝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它。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約伯記》三章2-7節)
這是遠古時代的人類,為苦難發出最初的吶喊。
當年以色列人寄居埃及,受埃及人逼迫,他們「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上帝。」(《出埃及記》二章23節)
這是一個民族的吶喊。他們的吶喊被上帝聽見。
他們為什麼吶喊?因為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他們不願意發生的事。

苦難的來臨

沒有人能夠預知苦難的來臨。目前正在《號角》上連載的《太平輪故事》,就能證明這一點。如果有人能夠預知苦難將臨,那麼我們會稱他為神人。或者他就是神。這點留待後面來談。
那年登上太平輪的人,誰知道那是死亡的旅程呢?若他們知道那條船將會沉沒,誰還會上船呢?
最近發生的武漢肺炎也是,現在它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一場災難在眼看不見、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悄然降臨,令數以千計的人喪失生命。而一個人的死亡,更可能毀掉一家三代人的幸福。其中被全球媒體廣為報導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之死,正是如此。他的父母晚年喪子,他的妻子中年喪夫,他的兒子幼年喪父,這種人間的苦難,叫人如何承受?
這也是我們不願意發生的事,可是它們都發生了。

苦難的差異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因此,臨到每個人的苦難,也不盡相同。
我不隱藏地告訴你,當我寫下這篇文章的題目時,我的心情不是太好。前幾天和身在家鄉的大哥視頻,他的腿已經不管用,甚至無法站立了。這給他的生活起居帶來大問題,做什麼都要靠別人幫忙。「沒想到會變成這樣!」這是一年來,每次在視頻中,大哥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大哥,你一定要站起來!哪怕一天只站一會兒都好。如果有可能,扶著床邊走幾步。」我這樣說,也是這樣禱告。
大哥年輕的時候,曾經很多年,幫助父母供養弟妹。在那個「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普通人的每月平均薪酬)」的年代,他的收入幾乎是三十六的三倍,而他除了自己的生活費以外,其餘的都給了母親。他是不計較金錢,肯為別人犧牲的人。可是年老了,所要面對的,卻是一個衰殘的肉體。
健康的身體誰不想要?但我們想要的,未必能得到。

苦難的命定

太太愛看電視劇,前一陣子放假,竟翻出歐陽奮強、陳曉旭版的《紅樓夢》來看。消費電視劇,我總覺得在時間上太奢侈,因而不敢坐下來慢慢欣賞,但在家裡走來走去,聽著音樂和對白,倒也勾起對原著的回憶。在我有限的閱讀印象中,《紅樓夢》的苦難悲情,是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小說中的主要人物,幾乎無一能逃避苦難的命定。賈政的長子賈珠夭折,小兒子寶玉迷戀脂粉,無意仕途,這使作父親的指望徹底落空。寶玉視從不說混帳話的黛玉為紅塵知己,卻被掉包與寶釵成親,最後遁入空門。黛玉愛情幻滅,生無可戀,只求速死。
他們的悲情,就在於他們心中所要的,都沒有得到。

苦難是牢獄

這裡說的牢獄,不是四面有形的圍牆,乃是我們的心靈失去了翅膀。我們的眼睛被黑夜遮擋,我們的耳聽不見歌聲,我們的腳被憂慮綑綁,我們的天空被烏雲籠罩,我們的窗戶透不進陽光,我們的快樂被陰暗囚禁。我們的山坡荒涼,我們的花園長滿了野草,因我們的產業無人看顧;我們的河流乾涸,我們的田野枯黃,因我們的天空總不下雨。
有一對老夫老妻,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們十分恩愛,可惜丈夫患了胰腺癌,從發現到病逝,不足三個月。太太哀傷過度,沒多久患上食道癌,也去世了。
我說這些,不是要嚇唬誰,而是想告訴你,苦難很可怕!你要麼終身被囚——受苦難所困;要麼被釋放——勝過苦難,得享自由。你選擇哪樣?

苦難的巔峰

從古至今,苦難的巔峰,是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
我在前面說過:「如果有人能夠預知苦難將臨,那麼我們會稱他為神人。或者他就是神。」在這裡,我要說:「他叫耶穌。他就是神。」

請看以下記載: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祂,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十六章21-23節)

另一段記載——

祂(耶穌)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十四章36節)
可見,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是祂所知道的。十字架的苦難,包含了鉅大而無法忍受的疼痛、徹底而毫無保留的羞辱,是上帝對罪惡的最大懲罰!耶穌以祂一人之死,擔當了上帝對全人類罪的懲罰。祂甘願犧牲自己,代替我們每個人去承受祂不該承受的苦難,以此彰顯上帝救贖的大愛。
「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
上帝作為奇妙,你我了解多少?

苦難變祝福

那麼,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苦難會變成祝福?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你只要「信祂」,就不致滅亡;只要「信」,就有永遠的生命。你一切的苦難,都要變成祝福!
你聽過浪子回頭的故事嗎?他拿了父親的錢,在外「任意放蕩,浪費資財」,到他耗盡了所有,窮苦起來,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充飢。這時他「醒悟過來」,想到「我父親有多少的僱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加福音》十五章17-19節)這個故事的關鍵點在「醒悟過來」。一個「醒悟過來」、向他父親認罪的人,他的苦難,必將轉化為祝福。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今天仍然面臨人生的苦難,這些苦難令你困惑,若你想一起探討,歡迎聯絡我們:hmau@cchc.org。願上帝賜恩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