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身上的兩根刺

2020年3月     

綿綿

早上出門前,跟兒子心平氣和地說了幾遍:「穿鞋吧。」他躺在沙發上看書,全然聽不見我在說什麼。突然間,我的情緒就竄上來,對他怒吼道:「快去穿鞋!」

扎到了所有人

我突然意識到這就是我外面的一根刺,它不僅僅扎到了兒子,還扎到了所有聽見我怒吼的其他家人。丈夫對我說:「不要對孩子吼。」老媽對我說:「你這樣,把妹妹嚇壞了。」兒子嚇得趕緊穿鞋,姐姐也匆匆從樓上跑下來。我也被自己嚇著了,因為我好久沒有這樣怒吼了。為何告訴自己要柔和謙卑,一眨眼就把內心的軟弱暴露無遺?
我快速收回外面這根刺,儘量使態度變得柔和。很多時候孩子比大人要寬容,他們很快就忘記你對他們的不友善。
為什麼我這個做大人的,有時卻那麼難以忘懷曾經遭受的委屈呢?別人外面的那根刺刺傷了我,我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去修復內心的創傷。在這個過程中,還要被自己內在的那根刺攪擾。

內在的那根刺

那根刺會趁我不注意就冒出來對我說:「嘿,你看看他們,居然用謊言來污蔑你,你不要做點兒什麼來反擊嗎?你不要揭露他們的陰暗面嗎?或者,你可以做些什麼,讓他們也嘗嘗苦頭!」內在的這根刺啊,有時會讓我陷入苦毒中。
我何嘗不想奮起反擊,以牙還牙,但他們這些謊言的立足之地在哪裡?謊言總會不攻自破,何必為此擔心憂愁。既然相信上帝掌權,又何懼惡人的不實之詞?當我唯一懼怕的是神的時候,還會怕惡人的攻擊嗎?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十章28節)
我告訴內在的那根刺,雖然我受到了傷害,但我相信神的公義。我告訴自己,無論光明在哪裡,我都要在光明裡,不以惡報惡,反要認真尋求神的帶領,安靜在祂的話語裡,順服在祂的旨意中。

選擇順服

那謊言之父藉著人的軟弱,彼此攻擊,製造分裂,但神的心意是什麼,我可不能逃避。在各樣的患難中,花時間反省吧,如果跌倒了,就站起來,繼續前面的道路。生命就是在種種的經歷中不斷更新,只要我選擇順服神。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得益處的是誰?是愛神的人。愛神的人就是順從神旨意的人。如果我選擇順從神,那麼,即便被人欺辱,我也相信這一切有神的美意,這些事總是互相效力,我也一定會從中得益處。

以善勝惡

這一天,內在的刺又來攪擾內心,我恰巧讀到《羅馬書》十二章:「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4節)「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21節)好吧!我願意為他們禱告,也為我自己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都回到祂的愛裡面,彼此饒恕。
這就是我的兩根刺。當外在的刺伸出來去扎別人時,我就把它壓回去,禱告求神饒恕我。當內在的刺攪擾我時,我就用神的話語來回應它。告訴它,我聽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