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只因免學費

2020年3月     

安平

李浩民隨著太平輪在小年夜葬身大海,留下了已經身在台灣的太太和13個兒女。
他曾富甲一方,甚至在海難發生後,家人可以專門僱用了一架飛機,到海面上盤旋搜索他的蹤跡,然而一旦他失去了性命,經濟支柱不再,全家靠山頓失!
幼年喪父,中年喪夫,一天之內發生在李家!失去摯親,固然令人悲痛難當,但等待他們的,是更為殘酷的生活的擔子。
兒女中,最小的兒子在父親過世時才10歲。擺弄花草石子做小花園的興奮和甜美,彷彿仍歷歷在目,這孩子就被迫嘗到了家中入不敷出的苦澀。
為了不浪費一分鐘的燈油,飯後孩子們立刻圍著餐桌,趕緊埋首做功課,因為時間一到,母親就會吹滅燈火,全體睡覺。
印象中,年幼的總是撿哥姐的衣服穿,待傳到這位最小的兒子時,衣褲已經是補丁疊補丁了!
上學的皮鞋只有一雙,為了保護這雙鞋子,這個孩子通常是光腳走在路上,揹著鞋子去上學,等到了校門口才把鞋子套上去。放學後,一出校門就把鞋子脫掉,光著腳走回家。
即便已經如此艱難,到了考大學的時候,學費仍然如大山一般橫在面前。
這個孩子原本考上了海洋大學,後發現警官學校免學費,於是,為了給家庭減輕負擔,他二話不說,改考了警校!
畢業後,他因工作成績優異,僅出道一年,就獲晉升為警長,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警長。
新婚才兩年,就被極為重視教育的母親,力推他去美國投奔三姐再進修。於是他寒窗苦讀,靠每週打三份零工支撐學費的情況下,歷盡艱辛,終於獲得了博士學位!
他,就是被譽為當代福爾摩斯,從事刑事鑑識工作長達60年,大名鼎鼎的華人神探「李昌鈺博士」!
李博士一生辦案8,000多起,曾參與調查甘迺迪總統遇刺、柯林頓性醜聞、辛普森殺妻,還有前兩年在美國慘遭殺害的大陸留學生章瑩穎案。
雖然赫赫有名,旅居海外幾十年,但他仍心繫家鄉,2016年在老家江蘇如皋建立了刑偵科學博物館。這是中國首家刑偵科學類的博物館,以幫助公檢法幹警在案件偵破上有研究、學習和提昇。
老子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基督徒說,苦難,是神所賜之化妝的祝福。
李博士坦白承認,若不是父親因太平輪而遭海難,自己也許會隨從父親經商,或者追尋夢想去打籃球。自己當年入讀警校,沒有任何原因,只因免學費而已!
那忽因海難而喪夫的寡母,不但把十三兒女撫養成人,而且個個後來都拿了博士學位!
親愛的朋友,上帝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今天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艱難,是讓你覺得無法克服的?有什麼障礙,是讓你覺得無法跨越的?有什麼遭遇,是讓你覺得上帝對你極為不公的?願今天李昌鈺博士的故事,帶給你啟發、安慰,以及從天上而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