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2020年3月     

文/參《撒母耳記下》五至六章
圖/陳錦玲

掃羅死後,大衛在猶大作王,然後受眾支派的代表所膏立,正式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這是他第三次受膏。大衛正式統治全以色列後,最早的功績之一是從水溝襲擊耶布斯人,一舉攻陷了堅固的錫安城。大衛於是定都於耶路撒冷。萬軍之耶和華祝福大衛,使他日益強盛。大衛的家人丁漸多,耶和華使他的國興旺。此後,以色列國兩次跟好戰的非利士人交戰。在第一場戰役裡,耶和華幫助大衛於巴力毗拉心攻破敵人的陣營而得勝。在第二場戰役中,耶和華施行奇蹟使「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以此顯示耶和華在以色列前頭攻打敵人,擊潰非利士人,耶和華的大軍又一次贏得勝利。
大衛率領三萬人出發,要從巴拉猶大把上帝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去。當時鼓樂喧天,人們跳舞作樂,乘載約櫃的車子因牛前蹄失足而傾側,在旁趕車的烏撒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上帝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上帝的約櫃旁。約櫃留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大大祝福俄別以東全家。三個月之後,大衛前來以正確的方式運送約櫃。以色列人歡呼吹角,載歌載舞地把約櫃迎入大衛的城裡。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但他的妻子米甲卻因此而輕視他。大衛堅稱:「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結果,米甲直到去世之日也沒有生養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