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疫情下的反思

2020年3月     

呂家聲

「你還要去香港嗎?你不怕嗎?」

是的,一個多月來,每天早上都不忘上網看看疫症的統計數字,愈看愈心寒,不是蔓延得這麼厲害吧!特別是湖北武漢,實在令人心情沉重,由幾十到幾百人,由幾百到2,000多人失去生命,目前染病人數已達40,000多!究竟這次疫情何時退去呢?還好,香港確診病例不算太多,死亡人數也只停留在個位數字。

機票及住宿已訂,我也真的有要事返港,就算延遲一個月又如何呢?經過慎重考慮後,決定如期出發!當然不可少的是帶備口罩和消毒液。

到了機場的候機大堂,大致上都很平靜,沒有太多人戴口罩;誰知一登上飛機,大家便如臨大敵,九成的乘客已戴上了。我也不例外,戴上好友送給我的N95。從來都不曉得有這麼多不同保護程度的口罩,記憶所及,大概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需要長時間配戴它。

坐在機艙內最初的十分鐘,非常不習慣;誰知通道的另一邊,一位男士突然間咳嗽大作,誰也不敢投訴為何需要戴上口罩了!除了進食以外,一直都堅持作蒙面人,但幾乎沒有半點熟睡,好不容易熬過了九個多小時的航程。是不是這樣做,就確保不會被感染呢?有誰可以保證?

自從疫症爆發後,很多地方的口罩、消毒液,甚至廁紙都被搶購一空!每個人都非常緊張,擔心自身安全。或許死亡並不那麼可怕,恐懼死亡才叫人坐立不安。

生命是什麼呢?生命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參《雅各書》四章14節)。一個人不知此生過後,魂歸何處,難免產生無力、無助、無望的恐懼。有誰真的不怕死亡呢?相信只有那些已經對死後有把握的人!這樣,我們所要關心的,實在不該局限於這幾十寒暑,更要知道短暫的生命結束之後,永恆的未來是怎樣的。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這句話要告訴我們,我們一生過後,還可以到天父那裡去,但唯一的條件便是「藉著祂」,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先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因為祂就是真理,也只有祂才是引領我們去到天父那裡去的那一位。

所以,親愛的朋友,我們必須知道,若是信靠主耶穌的話,在今生以後,我們便可以進到永恆,與主永遠同在!無論今生遭遇何事,也都不必惶恐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