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小時候的味道

2020年3月     

若妍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每每吃東西,嚐到某種與兒時似曾相識的滋味時,總會情不自禁地驚呼:「這是小時候的味道!」於是,難免感慨唏噓一番。
其實,有相似感受的人不止我一個。那麼,為什麼人們喜歡小時候的味道呢?僅僅是懷舊麼?懷念從前沒有環境污染的日子,食物通常比較新鮮美味?還是懷念從前物質雖然比較匱乏,卻不用擔心假貨、有毒食品?抑或是習慣?你嚐到的滋味剛好是你的味蕾久已習慣的味道?

與記憶連在一起

或許兼而有之。我想「小時候的味道」是與從前的記憶連在一起的。之所以會激動和興奮,是因為那種味道讓我聯想起從前的家、親人們、爸媽煮的飯菜、與父母兄弟圍坐在飯桌邊的溫馨場景,乃至當時用過的鍋碗筷羹匙都歷歷在目,歸根結底,是家的味道,而家,有愛的味道。家是能讓你的味蕾和心靈同得滿足的地方。
這就如同音樂與記憶的關係,往往當你無意中聽到一首熟悉的老歌時,當初聽見這首歌時遇見的人或事,會隨之而來,或喜或憂,或輕快或沉重,都會一一悠然鋪展在眼前,仿佛再次穿越時空,回味無窮。「小時候的味道」讓人回想起兒時單純的味覺得滿足的體驗,同時也是被寵愛的經歷,所以才會令人念念不忘。

尋找一塊「烘山芋」

記得20多年前在上海,自己所在公司的大老闆,一位富裕的新加坡地產商,年過60,一頓飯能吃兩塊大牛排的人,竟然在上海某郊區的市場裡到處轉悠,為尋找一塊「烘山芋」 (烤地瓜)。找到了,興高采烈地捧回來,津津有味地嚼著,儼然一老頑童。我想,那一定是獨屬他的「小時候的味道」。

媽媽的菜最可口

筆者近期在台灣旅行,每天吃著各式美食,偶爾也有找到小時候的味道的驚喜。可是沒想到孩子們卻念叨起家裡的菜來,我就趁興問他們,你最愛吃媽媽做的什麼菜?兩人不約而同地提到「番茄炒蛋」。俗話說「媽媽的手最溫柔」,我想說「媽媽的菜最可口」。這麼一個最不起眼的家常菜,竟讓孩子們那麼懷念。原來我手所做的,也會成為屬於他們的「小時候的味道」。

一道名菜的來歷

在寶島最南端的墾丁,有幸品嚐了當地久負盛名的一道菜,名叫「情人的眼淚」。相傳有一對非常相愛的情侶,因為感情得不到父母的認可而決定私奔,他們逃到一片大草原後,終於耗盡了體力,兩人相擁而泣,最後雙雙離世。他們落下眼淚的地方長出了雨來菇,此菜因此得了這麼個浪漫的名字。雨來菇是一種只出現在雨季的藍綠藻,當地人又稱「草木耳」,除了口感比普通黑木耳更脆薄鮮嫩外,味道並無特別之處。如此受歡迎,我猜想,人們大多是衝著這個菜名來的,可見人人都有對愛的殷切嚮往啊!一道普通的炒菜也可以成為純真愛情的見證呢!

吃喝也要傳遞愛

也許人人都有自己「小時候的味道」,可是細細想來,那終究是小時候的,是屬於過去的;「情人的眼淚」也如曇花一現;唯有神的愛永不改變。對基督徒而言,無論做什麼,就是吃喝,也要榮耀神。《聖經》教導說:「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與人分享美味的菜餚,為病痛中有需要的弟兄姐妹送去可口的飯菜,讓食物成為傳達神的大愛的管道,讓人嘗到主恩的滋味,那才是最浪漫的事,是討神喜悅的。
讀者朋友,《聖經》中有許多關於食物的故事,耶穌在婚宴上變水為酒、用五餅二魚餵飽幾千人,你願意來瞭解祂嗎?祂是世界的光,祂是生命的糧,在祂那裡有永不改變的愛。衷心盼望你早日得著這上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