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記憶裡的大餅油條

2020年3月     

小熊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餅油條這兩種麵食的組合,會給我的童年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我也不知道,它們被發明出來,本就是為配在一起的嗎?出生在島上的我只知道,這些早餐都是從中國北方的打工者傳來的。

作為90後的「老」青年,覺得該跟油條戀愛的應該是豆漿,因為我們這一代的人,沒有不知道林俊傑《豆漿油條》這首歌的。但是我呢,就因為大餅油條帶給我的記憶,讓我忘不了它們的味道,並且神(上帝)藉著這回憶,拯救了我的性命。

我生性安靜,也很敏感,小時候在大人的眼裡是一個懂事的孩子。外婆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上學以前大部分的時間是和她度過的。她熱心傳福音,所以家裡經常聚集好多主裡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唱詩。教會常常有培靈會,請牧師講各樣不同的專題,有時一連就是三、四天。那時候,外婆就會蹬著她的三輪車,載著我去參加聚會。

成年以後,外婆偶爾還會提起這件事:小時候,只要我買一副大餅油條給你吃,你就安安靜靜地在椅子上坐一整天,不吵也不鬧……所以直到現在,每當我來到賣早餐的小舖前,就會流露出情不自禁的興奮。

小時候,父母給我的感受是爭吵,每一次為些小事唇舌相對的時候,我都會默默地躲進自己房間裡哭。因為年幼,向耶穌禱告時都會加上長輩的稱謂,心想祂都有兩千多歲了,是個非常年長的長輩:「耶穌伯伯,求你來救救我,我好難過。」記得有兩次,我甚至趴在自家二樓的陽台想要跳下去,但是身體裡面就有聲音告訴我:「自殺是不可以進天家的。」後來回想起來,這是我啃著大餅油條,在教堂裡聽到牧師講過的一句話,雖然聽得懵懂,但其實印在了我的心裡。

青春期的時候,家庭關係依然讓我失望,所以開始嚮往愛情,渴望找到一個可以彼此相愛、互相理解的女生,但是這條路遠比想像的崎嶇!最後發現,愛情留下的傷原來是這樣的:一個18歲的少年,站在馬路邊,想著過往的經歷,猶豫著是不是自己死去了,才會被在意的人在乎一點?腦海裡又出現小時候的那個陽台,心裡響起那句嚮往天家的話,還有那可以吃上一天的大餅油條的味道……

我的耶穌伯伯,又一次把我從毀滅的邊緣拉了回來!

祂問:「你愛我嗎?」那是一個奇特的經歷:連著半年,我裡面都有這個聲音問我,「你愛我嗎?」我對耶穌說:「是的主,你知道我是愛你的。」「你愛我嗎?」即使我回答了,耶穌卻一遍又一遍地問著相同的問題。「主啊,你一直這樣問,是什麼意思? 」

直到有一天早上靈修,我不經意間讀到了《聖經‧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耶穌復活以後,在提比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一連問了使徒彼得三次:「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我也在那一刻,找到了相同的答案。耶穌說:「你去牧養我的羊(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原來我心中一直把愛情高舉到比耶穌更高的位置,所以祂才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問我;等到我準備好了,祂就把託付交代給我。

《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說道:「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相信,我們可以將生命中所發生的,無論好事或災難,都轉換成對自己的鼓勵和對別人的安慰,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先立志做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祂就使用我們,讓我們經歷祂。現在,每當我遇到難處,不單單要受神的安慰,而是問神:「我生命的主,你要我在這件事中為你做什麼?」

真理引導我們的人生,做出正確的選擇;真理也同時拯救我們,脫離罪給我們帶來的黑暗與綑綁。每當想起大餅油條的味道,它就提醒我這段往事。雖然有點苦澀,但卻慢慢變得甘甜。請問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