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因相比而感恩 太平輪故事(7)

2019年12月     

安平

夜上海,夜上海
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樂聲響
歌舞昇平……
桃江路一號

伴隨著周璇那金嗓子的輕柔歌聲,思緒回到了十里洋場的上海,愚園路,淮海路,金神父路,戈登路,汾陽路,福開森路(現在的武康路),一口氣數下去,還有普希金銅像,街口樹影搖曳的小公園,處處都是張太太年輕歲月的生活地圖。
記事本上滿滿記著母校中西女中的同學電話號碼,可惜49年之後就再沒有撥打過,如今還接得通嗎?接通之後,還是當年的那位如花少女嗎?
桃江路一號的那棟小洋樓,原本是她從小到大的家,那裡面有烟火氣息,有歡聲笑語,如今都隨風吹散在歲月裡,再也沒有了痕跡……

海難前赴台

從啓航到沉沒,太平輪總共跑了35趟,粗略估算運載了三萬五千人來台灣。而張太太剛好是48年12月,距海難前的一個月,懷裡抱著兩隻小狗,擠在太平輪的船艙裡,來到了台灣。
張太太本名司馬秀媛,是司馬光家族的後代。父親原籍鎮江,英文日文都流利,頭腦靈光,在上海一躍而起成為成功的糖商。未出嫁時的張太太,出門逛先施百貨,都有司機亦步亦趨,跟隨提貨。
這麼一位富貴小姐,嫁的也自然是青年才俊。丈夫原本是苗栗客家人,因不滿日本政權輾轉到了大陸,投靠康有為門下,成為萬木草堂的弟子,後來考上了中華民國政府的第一届外交官特考,再後來在台北成立了貿易公司,想接續岳父做日本、上海、台灣的多角貿易。

到鄉下種田

政局變動之際,太太、岳母、小姨等一行女眷匆忙來到台灣,此時上海的公司不得不結業,台北的貿易公司也頓失靠山,於是只好舉家回到老家種田。太平輪改變的不是一個人的居住地點,而是一個人的半生軌道。
從十里洋場,到荒涼的苗栗鄉下,張太太摘下上海千金小姐的光環,戴上了斗笠;脫下了魚嘴高跟鞋,穿上橡膠靴筒;再沒有司機跟隨提貨,而是隨著丈夫,踩在泥濘的果園裡,學種水果、包水果、除草、剪枝、餵雞、摘菜,蹲在厨房的水溝旁刮魚鱗……,連身份證也從原籍的江蘇鎮江,改為台灣苗栗。
極具語言天分的張太太,很快就學會用客家話說「捱係客家人」。和丈夫在荒蕪的果園裡度過了下半生的她,在台灣的時間,已經比在上海還久!

亮麗的小妹

和張太太同樣畢業於中西女校的小妹司馬菊媛,不肯屈居台灣,應聘到香港的中國航運公司任職,沒幾年,又被調往紐約,做了船業大亨董浩雲的秘書。她活躍在紐約職場,自信亮麗,人生多彩。寄到台灣的單人照,只見她笑靨盈盈,照片上是墨水筆手寫的英文花式簽名「Love, Daisy.」
晚年,女兒問起張太太:「媽,妳後悔嗎?就這樣在未知前路的情況下,從上海來了台灣。」張太太搖搖頭,「後悔?相比還是感恩的!如果當年沒有走,說不定比現在要慘一萬倍。」
是啊,在那特殊的年代,上海的小洋樓被收為公家財產,兄弟因受不住折磨煎熬,在牢裡上吊身亡。即便走了,如果晚走一個月,不還是隨著太平輪葬身大海?

比別人沒有的

俗話説:「人比人,比死人。」意思是說不要比較,比較的結果往往是沮喪、妒忌和憤憤不平。原因是人總是拿自己沒有的,去比較別人擁有的。但今天的張太太,卻因為懂得比較而感恩。原因是她以自己擁有的,比較別人沒有的。
《聖經》說: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參《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英文說,Happiness is a choice.(幸福是選擇的結果)。人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比較,但是人要懂得怎麼比較。親愛的朋友,你會因相比而感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