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種菜之樂

2019年11月     

晗之

去陳弟兄、黃姐妹家聚會是一種享受,不僅溫馨熱鬧,大家在一起非常放鬆,而且參觀他們家的菜園子也令人愉悅,滿園各樣蔬果,鬱鬱蔥蔥,賞心悅目,我和先生都感嘆他們家的菜地種得太好了!吃火鍋,現摘現煮,新鮮的蔬菜,不用蘸醬,純粹的口味,淡淡的香甜,味蕾在口中歡呼雀躍,太美味了!
陳弟兄、黃姐妹熱情好客,當我們讚嘆他們的勞作帶來的美味時,他們開心地招呼大家多吃點兒,走的時候再帶些蔬菜回家。
我對種菜沒有一點兒興趣,也自覺沒有這方面的恩賜。先生是農民的兒子,多少懂得種地,但也興趣不大。受到陳弟兄的影響,這些天,他拔草、翻土、播種。而我呢,想著爸媽很快要回來了(他們走之前只留下韮菜,其餘的菜都拔光了,怕我們沒時間管理),我想不管怎樣,得把韮菜照料好,不能辜負了爸媽。可是,看著這片韮菜,營養不良,葉子枯黃,該怎麼辦?先生說把它們割了,這樣再長出來的就是好韮菜,是春韮菜。於是,我花了兩天時間,齊齊割了一遍,地裡的雜草拔掉,黃葉摘掉。經過幾天雨水的滋潤,新生的韮菜茁壯成長,長勢喜人,綠油油的一片。雖然我腿酸腰疼,但心情無比舒暢。
先生說,我們太懶惰了,可惜了這片土地。《哥林多後書》九章6節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保羅在這裡指的是奉獻。我經歷了割韮菜和清理雜草,體會到種菜的辛苦與不易,但獲得了從未有過的欣喜,這是收穫帶來的幸福感、滿足感。付出多少就收穫多少,而收穫多了,也願意多些給予。媽媽從前喜愛把她種的菜送給鄰里,這也是一種幸福,自己的汗水換來朋友品嚐所帶來的幸福。她把地裡的菜做成菜餚擺在盤子裡,是對我們家人的奉獻,愛的奉獻。
土地、種子、陽光、雨露,加上播種澆灌的人,蔬菜水果就這樣生長起來,就這樣成為我們生命成長必不可缺的養料。「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我們的生命如同這種子,本身是好的,享受陽光雨露,加上被悉心照料,必會結出豐碩的果實。可是如果不好好照看,不寶貝顧惜,這生命就會如同枯黃瘦弱的韮菜葉,無精打采,沒有生命的溫度與光彩,可惜了神的恩賜。
種菜之樂教會我如何珍惜生命,獻出生命。因為神所賜的生命,本來就應該是豐盛無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