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溫柔是福

2019年10月     

李烱信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章5節)

有人認為「溫柔」的性格不可取,因為這類人懦弱無能,畏首畏尾,容易被人踐踏,不能寄以重任。
與「溫柔」相反的是傲慢和自負。傲慢、自負的人每每因小事傷害到身邊的人。他們的腦海中充滿了不滿、苦毒、憤怒等情緒。怪不得家庭暴力的個案多至不可勝數,學校的欺凌事件層出不窮,政客(不論黨內或黨外)常常互相批評,各不相讓,甚至不擇手段。
「溫柔」的希臘原文意思是順服神(上帝),使徒保羅指出:「祂(耶穌)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章15節)從《新約》中,我們看到使徒們為主而活那份置生死於度外的熱誠與行動,如野火燎原,迅速地把福音傳遍亞細亞及羅馬。其後,福音能夠不斷傳到世界各地,使萬民得救,完全因為世世代代很多信徒為耶穌而活。
「溫柔」不等於懦弱。在平常的情况下,它展現出忍耐、慈祥、憐恤等美德,但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卻如疾風中的勁草,顯出無比的剛強。摩西就是一個很突出的例子;《聖經》形容他是最「溫柔」的人,但他竟然有勇氣帶領200萬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在法老王大軍追殺之下過紅海,然後在曠野流浪接近40年,死之前還打幾場勝仗。
「溫柔」還帶有將自己獻給神的意思。這樣我們就脫離罪的轄制,並且活在恩典之下,與此同時成為神有用的器皿,為神作工,成就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參《羅馬書》六章12-14節)
「溫柔」是聖靈的果子的元素,我們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培養而成的。當我們决志信耶穌的一刻,神就差派聖靈進入我們的內心,給我們新生命。這樣,我們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從上文看來,溫柔的人必然是有福的,他的福就是承受地土。這似乎並不是指目前的土地,而是指神國的土地,因此這福要為溫柔的人存留,耶穌再來,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之後,這福才可以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