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懷念父親

2019年9月   

磯法

我的父親雖不完美,我卻感受到他的愛。我敬愛他。

傳承信仰

我祖籍香山(即今廣東中山)。1900年庚子年前後,中國沿海地區已有基督福音臨到。祖父大概在那個時候接觸福音,相信也活躍於教會活動。在祖父母的婚禮中,邀請了教會朋友參加,可是因為鬧新人時過了火,把大石臼放在新床上,從此祖母對教會人士反感。後來父親信主,也因此受祖母的逼迫。感謝神,家父1908年出生前,家鄉附近有一間由幾位澳洲華僑基督徒開始的教會,父親因此有機會接觸教會。這樣父親和叔叔都在年輕時信了主。可惜祖父早逝,父親八歲已成孤兒,家中食指浩繁,幸得教會女傳道悉心栽培,日間務農幹活,夜間學道識字。

為人誠實

家父為人勤懇聰穎,忠誠踏實,漸得人信任,及至成年,更蒙恩人借資發展,除務農及養殖漁塘,更得老闆信任,委以管理蔗糖製造工廠經理重任。他將榨糖工序的動力,由牛力轉為內燃機,提高了生產效率。當時政治不穩,燃油價常波動,父親也懂得審時度勢,底價買入,盈利不少。家境也因此大為好轉。

安排婚姻

由於忙於工作,家父年過三十,尚未成家。家母本來在教會學校教書,因時值中日戰爭,學校停辦,亦過三十仍未出嫁。教會的女傳道一向都視家父和家母如同己出的兒女,關心備致,為父母作了紅娘。

呼主得救

一件父親常樂道的事:中日戰爭期間的一天,家父獨自外出公幹,突然有一群帶著多支機動長槍的土匪在後追趕著,並且不斷掃射。槍林彈雨之際,父親只有向他年幼認識的上帝呼救說:「主啊,救我!」剎那間,來到一關口,一位認識父親的民兵隊長,上前喝止追兵。父親因此得救,他常常向人見證,這次絕處逢生,是他信主之外的第二次重生。這事雖發生在我出生之前,因是父親常向親友見證,我常聽不厭。

逃難香港

1949年,父親聽到政變風聲,還來不及變賣資產,便要急急逃離家鄉,來到人生路不熟的香港,投靠一位主內教友,他介紹父親到離島長洲,經營山楂餅製造生意。好景不常,韓戰爆發,美國禁運中國原料製品。兩年不到生意便失敗。家父沒有其他學識,只有重操幼年故業——到新界開荒種菜。因為交通不便,沒有合適學校,媽媽和我們姊弟就這樣在長洲度過童年,也就是有十多年與爸爸天隔一方。只有長暑假才有機會探望爸爸。記得當時爸爸住在禾草搭建的草棚。

困中得助

爸爸在國內時曾一度是有物業田產的小康人家。今天住的是草寮,但每天荷鋤而歸時,竟可哼著:「或居大廈或居草寮,耶穌同在就是天堂。」爸爸信靠上帝的信心,一直銘刻在我心。
大陸土改、文革期間,雖然我家仍然貧困,但聽見鄉間親友更加艱難,家父常以物資濟援。
六十年代大陸逃亡潮,家鄉青年親友從水路逃來香港,十多位擠住在父親的菜園,父親盡力幫助逃難來港同鄉親友度過難關。想不到此舉引起當時的猶太裔善長嘉道理先生注意,將很多先進的農業科技物資,贈送給他。家父農場竟然是香港首家使用自動灌溉系統的菜園。爸爸的慷慨助人,蒙神喜悅,得神眷顧賜福。

中年危機

爸爸不是一生完美,曾因生活擔子太重,妻子兒女不在身邊,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任何教會活動。那時我雖是少年,剛決志信主,爸爸的軟弱我看在眼內,心裡為爸爸憂傷,曾大膽寫了一封信規勸父親不可停止教會崇拜,因為我從前認識的爸爸都是這樣重視教會生活的。奇怪,爸爸沒有怪責我不敬,我默默地為爸爸能重回天父身邊禱告。
感謝神,不久,在爸爸工作的附近步行可到的教會,開了一處晚間崇拜,爸爸重新回到天父家中。

退休晚年

爸爸辛勤務農,直到我成年他仍沒有停止工作,原來他一直關心我和弟弟在市區的居所,他把多年勤儉的積蓄,為我們置業安居。我結婚之前,爸爸又為我預備一間小公寓,雖然只是一間很小的市區居室。爸爸多年辛勞,不為自己安享晚年,卻為兒女周詳打算。
我工作了一段時間,有感天父呼召全時間奉獻作福音工作,父親默默讚許支持。直至我神學畢業,見到他心中喜悅。雖然我不知我幼年時他有沒有想過把我奉獻給主,但我深知道他高興我終身服事主。感謝主,當我移民澳洲,開始牧會服事主,他才正式退休,與母親搬到市區生活。晚年因為不須為生活擔掛,他再次享受教會生活,甚至參加晚上的教會禱告會。
我接受教會的按牧差遣,移民海外,雖面對離別之苦,但老父知道我離鄉背井是為福音緣故,在眾人面前顯得光榮欣慰。

從不埋怨

到了澳洲,因為服事的教會尚在開荒階段,不能每年返港探望雙親,只有透過電話,請父母為我們禱告。但我覺得希奇,我教會常收到父親一位牧師好友寄來建堂奉獻,每筆數目都是非常可觀,這是非常的愛心。估計是父親常向這位牧師朋友談及我的情況,因而得到這位牧師朋友的慷慨奉獻。
父親活到九十三歲,雖然我不常回港探望他,但他從來沒有埋怨。因為他深知道我在外面是為了服事上帝。我為爸爸這樣明白事理感謝神。
父親的一生滿有神同在的恩惠與慈愛,他從無到有,在極艱難日子,未見他埋怨過神;他領受神豐富恩典,他也甘心施予。他深知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神永遠值得我們稱頌的。
父親的一生雖不完美,但從他身上,我看見神的真實。這也影響著我一生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