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可愛的父親

2019年9月     

鄭鷗

全世界都有慶祝父親節,但日期卻不都相同。澳大利亞的父親節設在每年9月第一个星期日,今年是在9月1日。
相對母親節來講,父親節的日期比較少人知道,慶祝的家庭也沒有那麼多。可能是因為在傳統上,母親會更多照顧家庭,父親則是更主要的經濟支柱。孩子們會感受到更多母親的辛苦,他們和母親的關係可能也會更親一點。
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中,父親和母親同時要擔起賺錢養家和照顧家庭的責任。作為父親如何盡好自己的本分,如何與家人建立更健康的關係,如何被孩子們所擁戴,相信是大部分父親想要做到的。

父親是一家人的頭

大部分的家庭都希望父親可以作頭,帶領著家庭向前走,為家庭作重大的決定。這對於一些父親來講比較容易,他們是天生的領袖。但對另一些父親來講,可能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無論如何,對所有父親來講,我們都需要學習作好家中的頭,整個家才能穩固。
主耶穌告訴了我們一個作領袖的秘訣,就是作一個僕人式的領袖,以服事來帶領家庭。當一位父親不是在家中發號施令,等著妻子和孩子來服事,而是親力親為在家中出一份力,必會贏得家人的尊重和愛戴。如果你是一位大男子主義者,你要學習放下。這樣,你才能得到孩子們真心的愛。強權永遠換不到真心。

父親是孩子的榜樣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意思是說,父親怎樣思想、生活、待人處事,他的孩子也會向他學習。我自己為幾十對年青人作過婚前輔導。在輔導中,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在你生命中,對你影響最大的是誰?有超過一半的年青人都認為,他們的父母對他們影響最大。
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自己就要作一個什麼樣的人。比如,你希望孩子作一個誠實的人,你自己首先要作一個誠實的人。不要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害了孩子一生。好習慣是從小一點一滴養成的。孩子從小在觀察父親,模仿父親。父親的好榜樣,是對孩子的祝福;有好榜樣的父親,才會獲得孩子的尊重。

夫妻應該互相尊重

你要想得到孩子的尊重,你首先要尊重你的妻子。當然,作妻子的也要好好尊重自己的丈夫。最幸福的孩子,是生活在父母互相尊重,彼此相愛家庭中的孩子。然而,不少父母常常為了管教孩子而吵架,他們本來的心意都是想為孩子好,想不到反而給孩子的心靈造成很大的傷害。父親在孩子心目中的形像也大打折扣。
我在結婚之前,與太太立約:按照《聖經》的教導,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27年的婚姻中,一直持守著這個原則。到了晚上,我會主動向太太道歉。作為男人,向太太說對不起,是一種勇氣。這並不是丟人的事,而是勇敢的表現。勇於承擔責任,才是好領袖。主耶穌沒有犯罪,但祂甘願為我們的罪受罰。所以,我們才會從心中愛主耶穌,聽祂的話。

愛是成功父親秘訣

一個心中充滿愛的父親才是一位好父親。我相信大部分的父親都愛自己的孩子。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父親都懂得表達愛。很多父親從來都沒有和孩子說過「我愛你」三個字。也有不少父親,在孩子上學之後,就再也不會抱一下孩子。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可能就是對孩子的教訓。
實際上,對孩子的愛與對孩子的教導同樣重要。有了愛,孩子會聽你的話。沒有愛,你講的再有道理,他們也聽不進去,還可能會反叛。
《聖經》中講到一位父親,他非常愛自己的孩子。然而,他的小兒子還是反叛,離家出走。當這個孩子在最落魄的時候,他想到了父親,想到父親的愛,就決定重新回家。而父親也沒有計較小兒子的過錯,伸開雙手歡迎小兒子回家。這位父親的愛正是反映了上帝對人類的愛。
當我們的心中有了上帝的愛,我們才能成為可愛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