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克服死亡恐懼 活出人生意義

2019年8月     

編輯先生,你好!

發現貴報有「信仰郵箱」欄目,能夠為我解惑,非常感謝!我常思想,人的一生,無非是生老病死,基督徒也不能倖免。換句話說,當我生在世上,就算我信了上帝,也要經歷身體的衰老、病痛的折磨和死亡的恐懼,這樣看來,信上帝又有什麼益處呢?請問貴報能夠回答我的疑問嗎?

迷惑人上


親愛的迷惑人:

死亡,對於人類來講,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終結。不管你多麼有錢,多麼有地位,死亡還是會臨到你。在歷史上,有多少人夢想長生不老,結果還是無奈地離開了世界。

傳說秦始皇曾經派了五百童男和五百童女去找長生不老藥,結果他們找不到,就不敢回來見皇帝。最後,秦始皇為自己建了巨大的墳墓和很多兵馬俑,希望死了以後繼續作皇帝。

當人類意識到自己不可能找到解決死亡的方法,就想借助宗教來使自己得到一些安慰。佛教發明了輪迴的理論:如果你在生前常做好事,就可以繼續輪迴作人。如果你常做惡事,就會輪迴作動物。然而,這並不能減少人們對死亡的恐懼,反而讓人多了「作豬」的恐懼感。

如果是這樣,人類是不是就沒有希望了呢?請你繼續耐心讀下去,讓我們一起看看《聖經》給了我們什麼答案。

如果你想要瞭解死亡的問題,首先要瞭解人「生」的問題。古人說:「未知生,焉知死?」如果我們不明白生命的意義,也就不會明白死亡的事情。

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如果一個人活得很痛苦,很無奈,也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傷害,那他的生命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實際上,人們所嚮往的永生,不單單只是不會死亡,永遠活著。人們期望的幸福生活是:生命中充滿愛,充滿喜樂,還需要身體健康,對不對?這樣活著才有意義。

其實,神在創造人的時候,也希望人有這樣的生命。《聖經》說:神按照祂的形像造人。也就是說,神把祂自己的良善、慈愛、公義、喜樂賜給了人,使人有一個像神一樣的生命。這樣的生命,使人產生了對永生的渴望。

然而,我們現在所居住的世界,並不是我們理想中的美好世界。生活中有很多無奈:難纏的人際關係、生老病死、無止境的慾望等等。《聖經》告訴我們,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離開了神,就好像樹枝離開了樹一樣,枯乾是必然的結局。同樣,人離開了神,死亡也是必然的結局,因為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從某種意義來講,死亡是神終止人類罪惡的其中一個方法。在人類歷史中,曾經有一段時間,人類可以活很長的日子,但他們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你想想,如果你周圍的人每天都琢磨著怎麼害你,這樣的日子還怎麼過呢?所以,神就用洪水滅了當時的人類。只保存了當時唯一的一個義人家庭──挪亞一家人。

從這個角度來講,壞人死亡對其他人來講並不是壞事。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一個好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以為別人是壞人,自己是好人。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傷害過別人,對不對?

那人類還有出路嗎?

感謝神,祂因為愛我們,差派了祂的獨生兒子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說,祂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罪,使我們的罪可以得到赦免,而我們因為相信祂,可以成為一個義人。這樣,我們的生命就從一個沒有意義的生命,一個傷害別人的生命,一個必死的生命,變成了一個美好的生命,值得活下去的生命,值得享受的生命。

可能你會問:基督徒不還是會死嗎?

你有沒有參加過基督徒的安息禮拜?在當中你可以感受到基督徒的盼望。我們肉體的死亡不是終結,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就好像我們移民,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主耶穌曾經說過:「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作為基督徒,永生不是從死亡以後才開始。永生是從你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就開始了。永生是我們的生命與永生神的生命連在了一起。這不單單是時間上的永生,更是生命的更新。
願上帝賜福給你和你的家庭!願你們都得到上帝所賜的永生!

鄭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