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9年8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更小年齡人群 藥房種流感疫苗
西澳取消了禁止藥房為18歲以下人群接種流感疫苗的規定,成為全國第一個允許藥房,為最小到十歲的兒童進行流感疫苗接種的州。新州、南澳和北領地藥房,已經可以為16歲以上人群接種流感疫苗。昆州、首都領地和塔州,只有18歲及以上人群可以在藥房接種流感疫苗。2019年上半年,流感死亡病宗達162宗,比去年多126宗。專家建議民眾,全家接種疫苗。

澳洲詐騙案件多問題嚴重
KPMG通過對澳洲43家銀行安全員調查發現,和澳洲人口相比,澳洲詐騙問題非常嚴重。去年,澳洲報告17.7萬宗詐騙案,詐騙金額高達5000萬元。欺詐通常是詐騙分子通過電子郵件、電話或短信聯繫消費者,誘導消費者按照其指導進行操作。在線交易的增加也容易被詐騙分子利用。銀行還面臨數據盜竊,採購欺詐,身分和知識產權盜竊,以及流氓交易欺詐等內部欺詐風險。銀行應該通過教育客戶和引入更安全措施等方式,杜絕此類風險,客戶也應更加重視個人信息的保護。

手機禁令擬全國學校推行
維州教育廳長表示,從2020年第一學期開始,維州12年級以下學生,在上學期間需要關閉手機,並將手機放入儲物櫃,放學時才能取出。只有需要通過手機監測學生健康狀況,或者教師在特定課堂活動中,需要指導學生使用手機時才能例外。如果出現緊急狀況,父母或監護人可以通過撥打學校電話聯繫學生。聯邦政府將會尋求各州和領地,支持這一禁令,計劃澳洲所有州份和領地將會被要求禁止學生在校期間使用手機。

痛症患者獲國民保健資助
澳洲首項「全國紓緩痛症策略」,由聯邦政府及痛症病人權益團體Painaustralia制定並實施,允許痛症患者,獲得國民保健資助治療。澳全國約324萬人,患有長期痛症。目前八成因受傷、癌症手術、神經損害、關節炎、偏頭痛損害肌肉及骨骼,而出現痛症的患者,沒有獲得治療,健康及生活質量受影響。將來可使用20項國民保健資助的治療,以及小組服務,協助紓緩痛楚。醫生及其他保健專業人士,亦可修讀六個月的治療痛症課程,完成後會獲頒證書,並列入公開名單,幫助病人尋找合適的服務。政府也將設立一站式網站,教育患者如何不依賴藥物地紓緩疼痛,以及如何求助。

昆州提高開車用手機罰款
昆州政府計劃引入1,000元現場罰款政策,整治開車時使用手機的違規司機。第二次違法則有可能失去駕照。目前,昆州開車使用手機的罰款為400元,新州為337元,維州為484元。研究顯示,司機駕駛時分心和酒駕一樣危險,呼籲廣大司機莫存僥倖心理。

新州500小學有免費早餐
2019-2020年,新州政府預算中將撥款800萬元,和澳洲最大的食品慈善組織Foodbank,建立夥伴關係,向新州500所公立小學發放免費早餐。此舉將緩解無力為孩子準備早餐的父母和照顧人的壓力,降低澳洲弱勢群體的食品不安全,解決澳洲的食品浪費問題,並能向最需要食品的群體提供救濟。

維州安樂死法案實施
維州實施安樂死法案,絕症病人如符合68項規定,可要求醫生施以致命藥物,實行安樂死。目前,已有超過2,200人參加了當局舉行的安樂死講座,已有89名醫生完成相關訓練,每個地區最少有一間公立醫療中心具備合資格職員,協助實施安樂死。政府估計,每年會有100至150人使用安樂死服務。據估計,維州的新法例或會引起全國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