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赴泰國訪宣的意義和感受

2019年8月     

李泰

布里斯本華人宣道會在本年初,差遣七位弟兄姊妹前往泰國進行了一次為期九天的短期宣教活動。
此次訪宣的重要意義,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協助當地一位宣教士,在所建設的社區中心舉辦活動去吸引當地居民(特別是穆斯林),旨在建立起良好互動關係,為往後傳福音做鋪墊和準備;第二是讓參與的弟兄姊妹,能夠從實踐中了解宣教大使命,了解實現的必須性,及感受宣教士在心靈、心志等各方面的全身心獻上;了解福音需要在本地、鄰近地區及至世界各地同時傳開,而不是階段性地進行的策略。
參與的弟兄姊妹,對此行的體驗感受深刻,可在以下五個方面予以歸納:
第一,與穆斯林的交流。泰國雖是個佛教的國家,早上常見僧人在街道上化緣,四處也很容易發現大大小小的四面佛像,但泰國也有不少穆斯林聚居,而穆斯林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信徒群體,因而,我們有更大負擔,爭取時間將福音傳與他們。
在接觸中,有一位從穆斯林歸向基督的老師告訴我們,穆斯林與基督教的宗教背景很接近,若能處理好耶穌基督的角色,讓穆斯林明白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救贖主,是唯一的道路,對改變他們想法和生命,將會事半功倍。我們在與幾位穆斯林大學生的近距離交流中,認識到他們都是有理想,有方向的年青人,若能清楚地與他們分享生命最終及最重要的意義——認識耶穌基督,相信使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是指日可待之事。
第二,壓力與收穫。這次訪宣團隊遇到較大的挑戰,是節目的預備及實行。因缺乏對場地、人數及對象的掌握,節目只能按資料準備,嘗試做得最好。雖然出發前已獲告知,團隊需要靈活地處理突如其來的改變,但實際遇到各種具體狀況,仍對團隊構成壓力。
然而,感謝神的同在與恩典。在整個訪宣行程中,除了一個項目被取消外,其餘在幼稚園及大學舉行的活動,效果都非常好。參與者的投入及表現,都收到預期外的理想效果,這不單鼓勵了團隊的信心,亦增加了繼續舉辦類似活動的經驗。
第三,語言和文化差異。這次訪宣旅程,哪怕是與當地人一些簡單對話,都讓我們體驗到語言溝通的重要性,以及語言不通的無奈感。文化差異,也使得本來就不易的交流,變得更加困難,甚至就連如何使用當地交通工具,了解陌生環境等基本行動,都遇到不少困惑和驚險。感恩我們有主的同在,總在關鍵時刻遇到好心人幫助,使我們在跨出異國宣教這一步時,得到神恩賜的力量和智慧。
第四,屬靈成長。這次訪宣中,在靈命造就方面也得益不少,特別是透過當地宣教士的感人故事,看到神在人身上的計劃,進而認識到自己的使命,並且鼓勵和提醒自己去順服、倚靠,及尋求聖靈的引導。透過早上的靈修及晚上的滙報分享,為每天提供屬靈的動力、信心和倚靠。
第五,合一的重要性。宣教同工彼此間的配合,使神的工作得以延續,是這次我們學習到的寶貴功課。今天的宣教跟以往有很大不同,宣教士需要差會和教會的支持,也需要同工彼此配搭;從另一角度看,宣教士需要在方向、方法及理念上謀求合一,學習遵從順服和謙卑,不能獨斷獨行,我行我素。
神愛世人,並差祂的愛子成為世人得救的道路,也差祂的兒女們成為這福音的傳遞者。宣教士就是在異文化中的福音傳遞者。神從來沒有停止祂的工作,祂一直在召喚祂的兒女們與祂同工,將福音傳遍世上每個角落。你願意回應這個神聖的召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