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標點篇(一)

2019年8月     

易多馬

磯釣除揀選「有魚天」釣魚外,在釣場上還要選擇有魚的標點,才能釣上魚兒。眾所周知,魚羣密集的地方必然是食物豐富之處,海洋的食物鏈是聚集一處的,這樣才能發揮牠們之間的食物連鎖關係,即是大魚緊跟在小魚羣之後,而小魚隨著更基本的浮游生物移動,所以漁場形成之處必定是食物鏈的根源——那是初級消費者的浮游植物(藻類)聚集的場所。浮游植物無法自行活動,只是隨波逐流,能夠把它們聚集一起,乃是潮目所造成的迴流帶。
先要瞭解何謂潮目?潮目乃是兩潮流相衝時,因著不同因素而產生的一定範圍的不動水塊(或水層、水域等),從海面上來看,潮目由於水呈停滯而其表面漂浮很多泡沫、漂流物,而這些潮目相衝後形成水域停滯的界線,使浮游植物大量積聚。還有如垃圾、流水、海洋生物屍體、碎屑等物也攏靠在一起。有了這些豐富餌料來源,同時因水流的停滯,魚羣在此區域生活就不必浪費體力,與洶湧的海流對抗,因而樂於在此地帶留連,漁場便是這樣形成。
潮目如何產生的呢?按日本東海水產大學宇田道降博士之分析,分為三種:
兩股潮流相衝的場所,因相互撞擊後力量解消,而在撞擊區附近產生一幅相當廣範的潮目。
相逆向的兩股潮流交肩而過,而在潮界之間形成許多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的渦流,此段渦流帶即是潮目。
同方向的兩股潮流並肩而行,但因著先後之速度,在兩潮流界線間形成與第二種情形相似的渦流,這是第三種潮目發生的原因。
渦流有順時針方向與逆時針方向的不同,前者稱為收聚型渦流,它在水面發育,而將包含浮游藻類在內的一切漂流物都逐漸收聚於核心,然後向海底下沉。後者稱為發散型渦流,它在海底發育,將沉積在海床上的生物屍體分解物、肥料、營養鹽都收聚上昇到海面來發散。這兩種一上一下,運送各種物質的渦流,使得浮游藻類能吸收更多的營養鹽而增殖,餌料生物密度高也吸引掠食者的聚集,所以形成良好的漁場。
既明白潮目形成的原因和其類別,釣魚者可以運用於尋找垂釣的好標點了。(下期續談磯釣的標點)讚美造物主,祂創造萬物養育羣生,如《詩篇》一百零四篇25-26節所說,「那裡有海,又大又廣,其中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那裡有船行走,有你所造的鱷魚,游泳在其中。這都仰望你按時給牠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