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參加葬禮

2019年8月     

司提反

「嘉衛,大姐去世了。我通知了三姐,但是三姐說,她是基督徒,不方便參加大姐的道教葬禮。你可以去勸勸她嗎?」
「大哥,謝謝你告訴我。我會去勸一下三姐。」吃過晚飯後,嘉衛帶了妻子到了三姐家。三姐開門時,嘉衛看到她眼眶紅紅的。大姐去世,她也很傷心。嘉衛問道:「三姐,聽說你不想去參加大姐的葬禮,這可不好啊。我們七個弟兄姐妹中,只有你和我是基督徒。我們不僅代表自己,還承擔著在家人面前代表基督的責任呢!」
「大姐的葬禮一定會按照道教的儀式舉辦,我去了不是參與異教習俗了嗎?《聖經》上教導我們不要拜假神,我擔心參加異教葬禮會讓神不喜悅的。」三姐回答道。
「三姐,這是你親姐姐的葬禮,你不去送她嗎?我們需要去,表示我們對大姐的尊重與愛。他們知道我們是基督徒,不會勉強我們參加道教儀式。如果我們不去,別人會說我們基督徒沒有親情,這不是好的見證。」嘉衛的妻子力勸三姐。
三姐想了想嘉衛與太太講的有道理,同意去參加大姐的葬禮。
葬禮那天,兄弟姐妹們看到三姐和嘉衛夫婦去了,既高興又覺得鬆了一口氣。大哥對三姐說,「我還真擔心你不來了呢!」三姐回答道,「嘉衛讓我明白我的想法是錯的,我應該來。」
大哥又對嘉衛說,「四弟,還要麻煩你和弟妹一下。剛才弟弟妹妹們在議論,說大姐的兒媳婦小潔太不懂禮貌了。我們來參加葬禮,她卻躲在房間裡。大姐的兒媳婦也是基督徒,你既然勸了三姐,也去勸勸小潔吧。」
接到大哥的任務後,嘉衛找到小潔,當時她正一個人在房間裡發呆。
「小潔,親戚朋友都來參加你婆婆的葬禮,你怎麼不在葬禮上露臉呢?」嘉衛的太太問道,「大家會覺得我們基督徒沒有禮貌,這樣我們以後更難傳福音給他們了。」
「四嬸,我有點害怕這種儀式,我們教會的牧師說這種異教葬禮上有邪靈。」
「邪靈到處都是,《聖經》稱他們為空中的掌權者,但我們基督徒不需要害怕,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真神,而且祂最大。」嘉衛說道,「我們參加親人的葬禮,表示我們的尊重和哀悼。我們已經向親戚們申明我們不參加葬禮中的道教儀式那部分,他們也同意了。」
「那好吧,我聽你們的話,出去與親戚們見面。其實,婆婆去世,我真的很難過。我不能讓親戚們覺得我無情無義。」小潔說。
隨後小潔出來與先生站在一起招呼親友,向他們致謝。親戚們看到她臉上確實流露著悲傷,感到欣慰,原來的批評聲音就停止了。雖然他們覺得小潔不能參與道教儀式來送別婆婆是種遺憾,但表示理解小潔的基督教信仰。
葬禮結束後,大哥對嘉衛說,「弟弟,你邀請我去教會,我理解不深,但我覺得你在信仰上更成熟了。」

——筆者按:參加親友的異教葬禮對基督徒是不小的挑戰。基督徒不應該參與葬禮中的其他宗教法事,但基督徒仍然要按照親情或友情的需要去參加葬禮。如果基督徒因為害怕葬禮中的一些民間宗教儀式而不參加葬禮,這在不信耶穌的親友眼中是不好的見證。當然,如果親人們要求基督徒也必須參與這些儀式,基督徒只有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