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防疫注射 防範流感

2019年8月     

中慧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簡稱流感),雖不如沙士或愛滋病那樣令人談虎色變,但每年秋天,政府便大力勸喻國民接受防疫注射,不可輕視。為幫助讀者對流感有更多了解,並知道應該如何預防,筆者特別拜訪了何醫生。
「首先要知道何為流感,與普通感冒有何分別。」何醫生說:「普通感冒無季節性,通常是因濾過毒(Virus)或細菌(Bacteria)感染;流感則常在冬季及初春流行,是因感染到流感濾過毒引起,而甲型及乙型流感可致命。」

怎樣區別?

「普通感冒發病緩慢,會有微熱、頭痛、咳嗽、喉痛,流鼻液等,數天或一週便痊癒;但流感發病迅速,有高熱,可超過攝氏39度;除上述呼吸道不適症狀外,還會有劇烈頭痛、肌肉疼痛,或眼結膜充血、發冷、發熱、呼吸短促及困難、昏昏欲睡,更會有腹痛、腹瀉,小兒甚或嘔吐、驚厥等。」

是不是急症?

「是的,若不從速治療,可能危及生命。通常六個月到五歲的嬰幼兒、孕婦、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者,如糖尿、心、肺、肝、腎病者及免疫系統不健全者,俱為高危人士。」

有藥物治療嗎?

「約十年前,開始應用特敏福(Tamiflu)口服劑,但必須在病發確診48小時內服用才有效(醫治率約為70-80%)。因流感傳染性極大,故家人及曾接觸病人者也要服用,但可酌減藥量。現亦有吸入性粉劑,藥名為Relenza,但哮喘病患者,吸用會有困難,故不宜;更不能隨便服用抗生素,除非確定也有細菌性感染。對一些感冒病徵,當然也要用藥物退熱、止痛、止咳、去鼻水等;有嚴重腹瀉、嘔吐時,更要以靜脈滴液,補充水份及電解物,如無併發症,病人才漸漸痊癒。」

應如何預防?

「在流感高峰期,除了平時應注意的健康的飲食、睡眠和運動之外,應減少到人群擁擠處。如家中有感冒患者,要小心處理其口、鼻分泌物,用過的紙巾要盡快用塑料膠袋密封丟掉,或在水廁沖去;雙方要戴口罩並勤於更換處理,以減低交互傳染的風險。兒童若有感冒,更應在家休息,不要與玩伴分享食物及玩具。」

注射流感防疫針(Flu Vaccine)是否必須及有效?

「這是預防流感最重要的環節,是必要的。因病毒常轉型,故每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分別收集南北半球流感高峰期的病毒,交與藥廠研發,製成翌年適用的疫苗,有效期約六個月。」

何時注射最合適?是否任何人都應接受注射?

「在南半球的澳洲,六月開始是冬季,所以在三、四月開始接受注射,注射後10至14日生效,通常對四種類型的病毒預防有效;人人都應接受注射,特別是前述的高危者,且獲免費注射;其餘人士,只需付少許費用。」

聽聞有些親友,接受注射後,反倒生病,是否針藥無效,或針藥使人發病?

「注射後,局部會有腫痛、微熱,這是藥物刺激身體,產生免疫力的過程,只要服食止痛退熱藥,多喝水及休息,一日後症狀多會消失。此防疫針是預防可致病的流感,不是預防普通感冒,故仍有機會患上感冒;更可能在注射前,剛巧已受感染,便會在注射後不久,發生咳嗽、發熱等感冒症狀。流感防疫針不是活性病毒疫苗,故不會因接受注射而患流感。」

進入八月了,是否仍應接受注射?會不會太遲?

「仍然可以,因是冬末,不久便是初春,天氣漸暖,萬物更生,細菌更易滋長。」

哪些人不宜接受疫苗?

「如曾對此種防疫針有過敏性反應者,則不宜打疫苗,但其發生率微乎其微。」
注射流感防疫針,可比喻成乘車時扣上安全帶,不能使人避免意外,但可在意外發生時,減少受傷程度,或可免死亡。勸告讀者朋友,應盡快接受防疫注射,切勿抱僥倖之心,以免不幸染病時才後悔莫及。
防範病菌,需打疫苗;但要抵擋罪惡,則需勤讀《聖經》,隨時禱告,方可靈裡強壯,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