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中醫談流感

2019年8月     

關公關

今年澳洲流感爆發,全澳上半年已有231人因流感死亡,從3月到10月有逾六萬宗流感個案,世界衞生組織流感研究主任警告稱,接種流感疫苗並不是萬無一失,效果通常在60%以下,但是如果接種疫苗,還是能得到更好的保護。
雪梨執業中醫蕭醫師強調流感是一種透過人的唾液散播的傳染病,小童、老人及免疫力低的人都容易感染,是一種冬季流行的時令病,發病時會潛伏在人體一至三天,三天後,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很大。近年流感病毒有高突變性,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所接種的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保護效果六個月後逐漸下降,故此每年需要接種疫苗一次。

流感三類型

中醫把流感區分為三類型:1、風熱型: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鼻塞黃涕、口渴喜飲。風熱感冒多見於夏秋季,外感風熱所致。2、風寒型:是因風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秋冬發生較多。病狀是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發熱較輕而比較怕冷,多發生於氣候溫暖季節,如春季、初夏、初秋。3、病毒型:病毒存在於患者的呼吸道中,在患者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由於其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範圍廣,因此較難控制,危害很大,甚至出現重症病例,如肺炎、呼吸衰竭等。中醫需要先診斷,再針對不同類型及病情、患者的體質而處方。

中醫治療法

蕭醫師解釋中西醫治流感的方法不同,西醫以控制症狀、抑制病毒病菌為主;中醫則以辨症論治,先驅邪後扶正,當流感進攻人體時,人體先用自身的正氣抵抗病毒,一旦被病毒侵入,可借助藥物對抗。中醫按人的體質、症狀用藥,清感冒後扶正氣,如感冒未清,再發時會更嚴重。他認為感染流感後必須清感冒,否則病毒會潛伏體內,假以時日又會發病。中醫採用中藥,及針炙治療,同時針對流涕咳嗽醫治,緩解病人不同症狀。

忌過度進補

由於冬季人們喜愛進補,容易產生積熱內存,誘發流感,建議清淡飲食,不宜過度進補,尤其是患病期間,切記戒口,不能進補,否則外感難除,病初起時也要戒口,痰多咳嗽者戒吃橙、柑、提子、糖菓類,患者要注意休息及保暖。睡眠不足、飲食不定時、嗜冷飲、過分操勞都不適宜。間中以1/10大蒜混合9/10清水洗滌鼻孔,注意家居衞生,空氣流通,以醋加水消毒用品及地板。減少到人多、空氣污染的場所。蕭醫師提供以上的流感知識,給大家參考。

凡事要節制

氣候變化帶來各種災難,令人產生恐懼,這提醒我們應該為創造中的不變定律而感恩,順應自然。寒冬雖然不受歡迎,卻是一種必須的鍛練。《聖經》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身體是神的殿,凡事要有節制,願我們在防禦流感的同時,領會造物主的美意,體會祂的全能全智,身心靈都得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