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信仰問題信箱) 死而復活是真的嗎?

2019年4月
張灝

問: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事我聽說過,但人死不能復生,耶穌死了怎麼會復活呢? 這是真的嗎?

答:不錯,按照人的常識理解,人死不能復生。但主耶穌既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上帝)。祂來到人的中間,成為人的樣式,為了償還人的罪債,替人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也是完全的神,是生命萬有的主,並不受死亡的控制。照著祂自己的預言,死後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以復活的大能證明祂就是神。(參《羅馬書》一章4節)。
主耶穌的復活有許多證據,以下列出五個證據:

1.疑惑消除

主復活之後,顯現給許多人看,包括婦女和門徒。然而當時有一個主的門徒叫多馬,他聽其他門徒說看到了主耶穌,不但不相信,還說除非他親眼見到,看見耶穌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摸到釘痕,用手探入祂受過傷的肋旁,他才相信。(見《約翰福音》廿章25節)
八天後,主向多馬顯現,而且主動邀請多馬伸手來摸祂的釘痕,把手指探入祂的肋旁。面對真真切切復活的主耶穌,多馬立刻俯伏在地,呼叫耶穌「我的主,我的神」。(《約翰福音》廿章28節)

2.多人見證

主耶穌復活後,不是只出現過一兩次,而是停留了四十多日;甚至有一次顯給五百多人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6節寫道:「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反對基督教的人曾攻擊這些真實的見證,說這些都是人因為思念而產生的幻覺。其實主復活之後,到昇天,一共有四十天之久。衆人與復活的主相處了一個多月,難道不知道主是真的,不是幻影嗎?就是從醫科和精神科的角度分析,也是不可能的。即使有幻覺,也絕對不可能五百多人都同時有同樣的幻覺,而且超過一個月。

3.兵丁受賄

根據《馬太福音》廿七章62-66節記載,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害怕主的門徒偷取耶穌的屍體,留下一個空墳墓,造成復活的假象。由官長吩咐兵丁嚴密看守,以免耶穌的門徒散佈復活的風聲,使更多的人受迷惑。
然而在嚴密看守之下,主耶穌的屍體真的不見了。按照規定,兵丁在看守的時候不盡忠盡職,疏懶睡覺,一定是死罪。但廿八章12-15節記載,祭司長和長老聽了兵丁的報告後,非但沒有殺他們,反而用許多銀錢收買他們,教他們說謊,說主耶穌的門徒半夜裡偷了屍體。
祭司長和長老給他們一大筆錢,實際上就是掩口費,因為無論是兵丁還是祭司,都很清楚,主的屍體不是被偷去的,主真的從死裡復活了。當主的門徒公然傳講主耶穌復活的道理時,這些兵丁,沒有一個敢提出反證,指控是門徒偷屍體,因為無論收了人多少錢,他們都勝不過自己的良心,他們都知道事實終歸是事實,謊言始終是謊言。

4.門徒轉變

在主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主的門徒個個都怕到要死。覺得自己最愛主的門徒彼得,都只是遠遠地跟著耶穌,不敢靠近,甚至三次否認自己認識主耶穌,惟恐承認了,連自己都遭遇不幸。這樣的門徒,在主復活的一個月之內,都變成勇於為主做見證的人。這是因為門徒知道自己所見的是真實可信的復活主,所以他們都極力為主做見證,到處傳揚耶穌基督已經復活的大好消息。門徒當時這樣做,完全冒著生命危險。主復活後沒多久,一連串的逼迫就開始了。有的為主殉道,有的遭受鞭打,有的被下到監牢裡。門徒殉道了,但他們所傳講耶穌死裡復活的好消息並沒停止。相反,一日之內,有3000、5000人信主。直至今天,千千萬萬的人都信了耶穌。
試問,有誰會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而說謊呢?人說謊,通常是為了自己要得到某種利益;如果說謊非但無益,還要送死,誰還會堅持呢?所以,唯一的原因,就是門徒知道自己所講的是真的,死也不能不講。

5.預言應驗

主耶穌的復活不是事後的杜撰,而是事先就有的預言。早在《何西阿書》六章2節就提到第三日要從死人中復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0-11節,預言了主耶穌的受難,同時也明確說明之後必會看到勞苦的果效。
在新約福音書中,主耶穌更是屢次預告自己的復活。例如,當彼得認主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耶穌就清楚預言自己將要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被殺,第三天復活。後來在登山變像之後,主耶穌醫治了癲癇病的孩子,向門徒講解信心的能力,然後耶穌又向他們預言自己受死復活的事。後來走向耶路撒冷,尚未到耶利哥時,主耶穌又向門徒預言。這些在《聖經》裡都有清楚的記載。主復活的預言,絲毫不差都應驗了。
主耶穌的確復活了!今天世上各式各樣的宗教,都是由人創立的。這些創始人都死了,沒有一個復活,屍體都在墳墓裡,他們只能是教主,然而主耶穌卻是勝過了死亡的救主,以復活證明祂是真神。主耶穌墳墓是空的,那空墳墓向全世界宣告,主復活了,並且永遠活著。凡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有新生的確據,有復活得永生的盼望。親愛的朋友,你願意來信靠復活的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