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昆州旅遊好介紹 日落彩虹灘

2019年4月
南丘

「啊,看哪,彩虹!」當人們發現天上現出彩虹,都會情不自禁地喊出聲來,因為那絢爛而豐富的色彩,總能激發人們喜悅的情緒。
在昆士蘭州,有一處不大的海灘,被稱為「彩虹灘」(Rainbow Beach);不難想象,這個海灘的景色,肯定是如彩虹一般令人陶醉。
彩虹灘,的確像彩虹那樣多姿多彩!由於富含多種礦石,海岸山崖的顏色非常鮮豔,因而得名。不過,去過幾次之後,我發現,彩虹灘在落日時分才最美。當夕陽斜照海面上,海灘上的砂子,就會變成千萬個微小多棱鏡,將七彩的光譜折射到空氣中,形成悅目的、叫人心曠神怡的自然色彩。
面對此情此景,我由衷地讚歎造物主恢弘的創造,祂以無可比擬的想象力,為我們創造出如此玲瓏剔透、充滿喜樂元素的世界,證實了祂對我們的愛是何等地深厚、何等地完美!
彩虹灘,不僅擁有多彩的海灘,同時也是亞熱帶海岸線上的一個小鄉村。它北面緊鄰世界上最大的沙島「費沙島」(Fraser Island);南面距離首府布里斯本約240公里;東面朝海,浩瀚的南太平洋;西面不遠處有個精緻的旅遊歇息地,叫「錫罐灣」(Tin Can Bay),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還沒有道路通向彩虹灘,錫罐灣就是唯一的水上通道。如今,小碼頭邊上修築了一家咖啡店,來來往往的不再是渡輪,而是友善的海豚,它們早已習慣了人們手上的小鐵桶,為了這頓「免費的午餐」,它們在遊人的腳邊撒嬌、翻滾,弄出好多好多笑聲。
彩虹灘上砂子多,玩四驅車的朋友,當然可以盡興奔馳。那小朋友和不玩四驅車的怎麼辦?別擔心,也有好去處。彩虹灘上有一座大沙丘,既能滿足遊人居高臨下,欣賞海灘全景的需求,也能為喜歡滑沙的小朋友提供多條不同斜度的滑道。
如果有遊客喜歡安靜、越野和森林,這裡也有非常理想的四驅車森林路線和健行步道。當人們穿過茂密的熱帶雨林,眼前會豁然開朗,普納湖(Poona Lake)宛如一位亭亭玉立的村姑,閃著明媚目光,鬢髮還粘著點禾草碎,她就是這樣,美得叫人感到透心的涼爽和快意。
彩虹灘自70年代,放棄採挖礦石,改為發展旅遊業以後,形成了一個居民人數不多的小村鎮。儘管如此,小鎮上的旅遊設施還是非常完善的,各式各樣的旅舍、酒店、餐飲、酒吧,以及海灘淋浴、廁所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滿足不同遊客的各類需求。
小鎮的地標性物件,擺放在鎮中心的「勞瑞漢森」公園,遊人最集中的海灘過道口。那是一個能驅動一千六百噸貨輪的螺旋槳,它原屬於新加坡商船公司。1973年,該公司一艘巨輪,在這片海域遇上暴風雨擱淺,從此就長眠彩虹灘,與彩虹相伴。三十四年後,當地人將螺旋槳拆下來,安放在上述地點,成為彩虹以外,又一個休閒話題。
彩虹灘,落日最美,但日出也不遜色。看哪,早起的釣魚人,正將朝霞慢慢扯起,沙灘一片璀璨的金黃,波光粼粼,充滿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