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復活節的意義

2019年4月
鄭鷗

我曾經做過十多年的電台主持人和監製,我們所做的節目有兩種,一種是現場廣播,一種是預先錄好的節目。兩者最大的分別是,預錄的節目講錯了,可以重錄。一段節目,可以錄第二次(take2),甚至第三次(take3),錄幾遍都可以,直到滿意為止。但直播的節目如果講錯了,就沒有辦法收回來了,只能和聽眾說對不起。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犯錯,比如情緒激動的時候,會講錯話、做錯事,雖然後悔,但事情已經發生了,話已經講出來,就無法收回了,有時還會留下終生的遺憾。我們多麼想可以重新再來,但就像現場廣播一樣,沒有take2的機會。
如果你也有過這樣的遺憾,我想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主耶穌基督給我們打開了一條路,可以除去我們所有的遺憾,讓我們重新作人,給我們全新的人生,全新的盼望。
基督教有兩個重要的節日,影響著全世界。一個是聖誕節,一個是復活節。聖誕節,差不多全世界所有地方都會慶祝。為什麼呢?因為聖誕節是記念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祂的降生給全世界的人都帶來了盼望。
復活節相對來講並沒有那麼普遍,只有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的國家才慶祝。正值復活節來臨之際,我想和大家來談談復活節的意義。

受難為罪人

復活節分為兩個節日,先是受難日,就是復活節前的星期五,英文是Good Friday,另一個就是復活主日,英文叫Easter Sunday。
我們先來談談「受難日」。受難日是為了記念主耶穌為全人類的罪而受死。為什麼呢?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而主耶穌為我們死,是為了要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
可能有人不覺得自己有罪,也沒有想過要處理自己的罪。那是因為人們習慣用自己作標準。比我好的人就是好人,不如我的人就是壞人。人們也常常把責任推給對方,都是他的錯,我沒有錯。
然而,就算是有些人的言語行為比另一些人好,也免不了犯罪。其實,罪是從心裡發出來的。當人心裡存著貪心、嫉妒、仇恨、情慾,就會從言語和行為上表現出來。雖然你可以克制一時,但總有機會爆發出來,造成很多的傷害、遺憾和後悔。
我們如何才能除去我們心中的罪,使我們不再受罪的捆綁呢?
感謝神,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了,就可以除去我們心中的罪惡。《聖經》告訴我們,「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7-8節)

復活顯大能

那復活主日又有什麼意義呢?今天,每個人都生活在兩大困境中,一是活在罪中沒有辦法脫離,另一個就是死亡。我們每個人都得面對死亡,不管一個人有錢或沒錢,地位高或低,都要面對死亡。然而,主耶穌復活改變了這一切。祂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祂沒有犯過罪,祂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主耶穌為我們死,是要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主耶穌為我們復活,是為我們戰勝了罪惡和死亡,使我們因為相信祂,得著一個新的生命,活在盼望中,沒有懼怕。
神創造人類的時候,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造人,把祂自己一切的美善都賜給了人類。當人類犯罪違背神,就與神的關係斷絕了,神的美好屬性在我們的身上也變得殘缺不全。當主耶穌除去我們的罪,就讓我們與神和好,也讓我們恢復了神的美好的性情,用愛代替自私,用溫柔代替傷害。主耶穌也會用祂復活的大能,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祂。
在復活節來到之際,我特別邀請你來相信這位為你死,為你復活的主耶穌,讓祂除去你的罪,除去受過的傷害,除去死亡的恐懼,把一個新的生命賜給你,你願意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