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和風秋葵蓋澆飯

2019年3月
芳子

這道菜,是跟日本電視劇《初飯》裡的主廚學來的。這部劇只有四集,在名為「美好人生」的飯店,圍繞著已失傳的料理,展開廚師與食客的故事。店內只有一張餐桌,每天也只接受一份晚餐預約,卻有一個庫藏極為豐富的書庫,集有各種與飲食相關的資料,包括出版的菜譜、歷代主廚遍吃全國美食所獨自收集的餐飲秘笈。來客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正處在人生三岔路口上。
比如第一集中的客人,經營旅行社失敗,買了高額人壽保險,來吃40年前生日時,父母帶他到濱田廚房點的「慢燉漢堡牛肉」。那時,父親剛事業失敗,拮据得只能點一份;當時,他告訴父母不用發愁,他會幫他們實現去旅行的心願……那頓生日飯,讓還是孩子的他確立了人生目標;如今,豈不又到了一個新開始的時刻?
門開處,迎接他的,是給他帶來雨傘的妻子與女兒。這正是以《初飯》為劇名的緣故——新開始前的餐飯,其神奇處在於:走進來時還徬徨惘然的客人,破產的經營者、傷殘的運動員、過氣的歌手、鬩牆的兄弟,走出去時都會隨著打開的門,發現一個驚喜,產生一種感悟,煥然一新心境,走上新的征途。
送走客人後,主廚會教觀眾做一道菜,我選擇了「秋葵蓋澆飯」,操作簡單:
先將蝦彀與蝦頭大蒜炒香,加入水與芹菜葉,煮20分鐘;除去浮沬,過濾,湯備用。
煎漢堡肉餅雙面熟,加入切碎的洋蔥、芹菜、甜椒、香腸,翻炒;再加入粟米、蝦肉、調味料,同炒。
倒入湯汁,將漢堡肉餅搗碎,同時加入番茄與秋葵,煮10分鐘。
出鍋前勾芡;澆蓋在米飯上,灑少許香菜。
我在實習作品中沒有用蝦,並將湯汁換為煮了六小時的牛骨湯。雖是改良版,但邊吃邊回味劇中情景,確是別有一番滋味。人生裡,常有風雨飄搖的壞天氣,卻鮮有「美好人生」般的飯店,於是想起耶穌的最後的晚餐。
祂在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又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最後,祂死而復活,勝了這世界!從此,信祂的人得與祂同在,因祂的軛是輕省的,祂的恩典是夠用的,無論晴雨,不更不變。
也是在那一夜,祂交代給門徒一條新命令——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當別人看見你們相愛的心,就可以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樣的愛,從不曾失傳,就湧動在人生寶典《聖經》中,體現在基督和基督徒的實踐與見證中,隨時尋求,隨時得著……
這,便是我被《初飯》觸動的緣由,也是學做和風秋葵蓋澆飯時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