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如魚得水

2019年3月
易多馬

​魚類生活在水中,與陸地上的動物(包括人類)生活在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我們對海洋的知識有限,幾乎是完全陌生。純的水有如空氣一樣,是無色無味的。唯水的密度卻比空氣高出780倍。因此,在水中移動比在空氣中困難和費力。當人在水中游泳就理解到,在水中用手臂划水,要比空中揮動手臂吃力得多。水的密度對生活在水中的魚類帶來阻力,但是水的浮力卻提供有利的補償,因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地心吸力,使魚在水中如同近乎無重的物體,可以自由地在水中載沉載浮。然而,當魚離開了水,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那龐大的鯨魚擱淺在沙灘上一動也不能動,還被牠自己的重量壓死。
​釣魚者都有一個經驗,用幼細的魚絲也能把一尾大魚拉到水面,這是水的浮力作用。但是,在離水那一刻往往被魚的掙扎而斷線。所以,一般都以撈網或鈎來取魚,以免有失。
​為著適應水中的高密度,魚類都有流線型的身軀,即是頭尖尾細的圓錐型。而魚身上每一個部分,如鰭、眼、鱗、鰓,都力求最小阻力的設計,有如噴射機在空中高速移動一樣,魚可在水中快速游動。釣魚者常常可碰到一些大魚,上鉤後突然而來一股衝力,能把40-50磅的釣線拉斷。
俗語有云「如魚得水」,用來表示如意的狀況,非常恰當。魚在水中活動真的是相當自如,一磅重的魚能產生五百分之一匹的馬力,若魚處在空氣中,牠的力氣,理論上可能增加780倍。可見,魚的氣力比陸上的動物大得多。沒有釣過魚的人認為釣魚者往往誇大了魚的力氣,水中的魚哪有這麼大的力氣。但有經驗的釣魚者,往往領教過魚兒的強悍拼勁。不要說是大魚,就是1公斤級的黑毛、臘魚等,上鉤後那掙扎到離水面最後一刻的狠勁,也使釣魚者膽顫心驚啊!
​從水中的魚,可看到造物主的創造偉大和奧秘。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