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追尋之旅 《聖奧古斯丁傳》 讀後感

2019年3月
譚靜玲

奧古斯丁對於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他是早期西方基督教的神學家、哲學家,大名如雷灌耳。美國基督教神學家羅傑・奧爾森這樣評價奧古斯丁:「身兼教父、神學家與主教的奧古斯丁,巍然矗立於一個重要的神學岔路上,指引著整個西方基督教的行進方向,古代的神學主流都匯聚在他身上,又奔騰成從他流出的滾滾江河。」但我對他的生平卻是一點都不了解,總覺得思想的偉人跟我遙不可及,直到教會給了我這本《聖奧古斯丁傳》。書中用小說的形式對奧古斯丁進行了深度的刻畫,帶領我走進奧古斯丁的內心世界和他所處的時代,向我展現了一個有血有肉的宗教領袖的各個層面。在此文中我不想贅述奧古斯丁的生平事蹟,只想談談書中給我印象深刻的兩個方面。

歸信的經歷

第一個是奧古斯丁歸信耶穌的經歷。奧古斯丁於公元354年出生於北非的塔加斯特城,父親不是天主教徒,但母親是基督徒。奧古斯丁並沒有一出生就接受洗禮成為天主教徒。他從小才華洋溢,因精湛的雄辯術在當地小有名氣。19歲奧古斯丁受西塞羅著作的影響,引發他追求智慧和真理的心,旋即接受摩尼教善惡二元論的信仰。他雖然是摩尼教的忠實信徒,但卻沒有遵守禁慾的嚴格生活,他不但曾經聲色犬馬,而且還有情人和私生子。情慾使他的前半生陷於苦苦掙扎卻不得釋放的罪惡深淵,直到有一天得聖靈的引導,使他經歷到徹底的悔改。書中栩栩如生地描繪了這個情景:
386年整個的夏季,奧古斯丁的腦中都是這些思想在彼此鬥爭。 「道——就是救主他自己,深為我心所喜,但我卻不願意走過那道窄門。我已經發現奇美的珍珠了,按理說我該變賣一切,把它買下來,可是我卻很猶豫。」「 我怕你真的垂聽了我的禱告,太早給我所求的, 太早把我追求肉慾的病醫治了。其實我想要的是肉體情慾的滿足,而不是挪除它!」
奧古斯丁坐在地上,極其痛苦,兩臂緊緊抱頭,手掌用力拉扯著頭髮,下巴緊緊壓在胸膛之上。靈肉之爭將他壓倒在地。 「我沒辦法!我不能!」他的罪和軟弱帶給他的壓力大到難以承擔。他哭了又哭,眼淚浸濕了他的袍子。
忽然,從鄰近一間屋子裡傳來一個孩子的聲音,反覆唱著:「拿起來,讀吧!拿起來,讀吧!」奧古斯丁四處看去,沒有一個小孩在附近,但這個童稚的聲音仿佛是命令似的,他心想:「是神召喚我去拿起《聖經》來讀。」他跌跌撞撞地衝進書房,拿起了保羅的書信:
「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淫蕩,不可爭競嫉妒;
總要披戴主基督耶穌,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就在他讀到經句結束的地方,立刻察覺有股什麼湧入心裡,好像一股全然明了的光亮照進去,所有出於懷疑的陰鬱,全部一掃而空。
我仍然記得當我讀到這段文字時在內心裡的衝擊,這是真實人性的體現。就算偉人也要在信仰道路上經歷破繭成蝶的過程。
之後奧古斯丁寫了一本革命性著作《懺悔錄》。這是一篇以神為假想讀者的長篇禱告。他將自己的罪性在神面前赤裸裸地攤開,求神釋放。 這種心路歷程與我們是何等的相似。聯想我自己這些年來在屬靈路上的種種掙扎,每次在罪中沉溺時,神的話就像一把雙刃劍一樣剖開我的靈與魂,幫助我辨明心裡的雜音,回到神要我走的道路上來。雖然這個與罪博弈的過程很痛苦,但是靠神得勝的滋味卻是如此甘甜。
奧古斯丁的人生,就是以這次經歷為分界的。之前,他是一個放蕩的青年,一個狂傲的雄辯學家,一個誤入歧途的摩尼教徒。之後,他是一個敬虔的主教,一個謙卑睿智的神學家,一個尋求上帝真理的基督徒。這樣傳奇式的改變也印證了神的話: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7節)

敬虔的母親

書中另外一個我不得不提的方面就是奧古斯丁的母親——蒙妮卡, 一位敬虔愛主的基督徒。 由於丈夫早逝,她獨自撫養奧古斯丁長大。蒙妮卡對於這個兒子的教導,完全是用祈禱和愛心來澆灌!當兒子和情人非法同居時,蒙妮卡在家為他擔憂,早晚禱告。當兒子決定要去比家鄉更傷風敗俗的羅馬去尋求發展時,她懇求兒子回心轉意,兒子竟然不辭而別,傷心絕望的蒙妮卡仍然不住地向神禱告。她深信禱告必蒙垂聽,只是神的時候尚未來到。奧古斯丁由羅馬到了米蘭,結識了安波洛茲主教,他的宗教觀念,由此改變,決定作一信徒。蒙妮卡聞訊歡喜異常,經歷艱險航程趕到米蘭,與她兒子同住。奧古斯丁初信腳步不穩,罪性復萌。蒙妮卡又受了很大的痛苦,屢次迫切禱告。直到奧古斯丁得到聖靈的光照,蒙了重生,她才放心了。
蒙妮卡養育奧古斯丁的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她不依靠自已的聰明,而是把自己的兒子完全交托給神來管教,就算最艱難的時刻也不放棄為兒子禱告。反思我自己的教育路程,雖然《聖經》的道理讀了一堆,卻沒有學會完全交托,孩子一有問題,禱告一段時間沒有改變,心裡就愁苦,沒有信心的禱告又如何蒙應允呢?身為基督徒的父母,跟其他父母一樣,對孩子有各種付出和責任,除了基本的責任之外,還要把孩子帶到神面前,因為比起衣食住行,孩子更需要一個有信心的母親。尤其在現今這個彎曲悖逆的時代,自己的信心不足,又如何保守孩子的心不受汚染呢?只有基督才能真正洗凈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

這是我第一次讀屬靈領袖傳記,彷彿跟著奧古斯丁走了一趟追尋之旅。在他激烈的心靈和智慧的鬥爭中感受到真理的呼召,在這世上除了神,沒有任何東西能讓你我矢志一生追隨到底。如同奧古斯丁說,「主啊,激動我們,呼召我們回家!燃燒我們,讓我們親近你!興起我們,使你成為我們渴慕的甘甜!讓我們愛你,讓我們奔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