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環境變遷、環保與基督徒生活

2019年3月
張仲騏(作者為環境科學博士、現任職教會牧師)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26節)
人類的生存與大自然息息相關。人類的存活需要自然,人類的需要同時也會為自然帶來相對程度的負擔。神創造的自然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對於人類的開採和消費也有相當大的承受力;然而這些資源和承受力卻不是沒有上限的。200年前的工業革命,為人類歷史打開新的一頁;日新月異的製造工業和科學技術,帶來的是前所未有的富裕和便利。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我們倚賴的自然也開始承受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污染和負擔。加上近幾十年來觀察到的一些環境變遷 (Climate Change)現象,如北半球冰川的減退和全球海面的提升等,讓許多人開始反省:我們是否給大自然背負了過重的壓力?

環境變遷

「環境變遷」是目前相當引人關注的一個議題。我們在探討環境變遷的時候,必須明白現在這不只是個科學、環保議題,更是一個複雜的政治議題和經濟議題。去年年底在法國發生的「黃背心運動」,以及上週在美國沸沸揚揚的 「Green New Deal」,都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政治決策和經濟決策有關。遺憾的是,在政治和經濟的牽連之下,一般老百姓很容易在眾說紛紜中迷失焦點,忽略了環境變遷客觀的部分,以及我們真正應當學習的功課。
撇開政治和經濟,單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現在科學家可以肯定的是,因著大氣層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es)的增加, 全球平均溫度已經比工業革命之前提高了攝氏0.87度。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8的專門報告指出,如果目前溫室氣體的排放速率沒有改變,很有可能在2032-2050年之間溫度升高攝氏1.5度。雖然現在已經能夠確認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真實性,然而,暖化會造成多大的環境變遷?對全球生態的衝擊有多大?科學家的答案相當保守。根據IPCC報告,目前溫差(0.87度)除了對瀕危系統(Threatened Systems)、極端氣候(Extreme Weather)和衝擊分配(Distribution of impacts)造成中置信水平的影響外,對於全球總衝擊(Global aggregate impacts)和大型單一事件(Large scale singular event)並沒有造成可察覺的影響。溫差上升至1.5度之後是否會對以上項目造成比較明顯的衝擊,科學家目前的預測主要也只停留在中置信水平。換句話說,全球暖化的確造成了某種程度的環境影響(如珊瑚減退、海岸線水災等),然而大規模的經濟或是生態損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將來是否會發生,科學家無法絕對的肯定。因此以環境變遷為支點做出的政治決策,無論保守還是激進,暫時還沒有不可動搖的科學證據作為支持。這點讓我們在看新聞或了解政治決策的時候可以作為參考。

環保的必要

無論將來科學研究如何發展,環境保護的必要仍然是存在的。我們都曉得過度砍伐熱帶雨林帶來的後果,我們都不希望看見成百萬噸的塑膠垃圾破壞海洋生態,我們也不願意生活在烏煙瘴氣、不見藍天的城市裡。然而,要真正有效地做到環保,我相信不(完全)是要倚靠研發綠色能源、增進能源效率、或是增收碳稅(Carbon Tax)等。真正要有效地做到環保,必須從改變我們對「消費」的態度開始。

管家意識

《聖經》告訴我們,人活著的目的主要是「生產」,而不是「消費」。在《創世記》一章裡面,神造人之後首先給了人工作項目,然後才將菜蔬果子賜給他們做食物 (28-29節)。神造人為大地的管家,要他們工作生產,而不是消費享樂。然而現在的社會風氣卻正好是逆著神的心意,不斷的灌輸著「消費至上」的觀念。「我工作,是為了要買……」這種生活態度屢見不鮮。也因著人消費觀念的錯誤,使得消費主義(Consumerism)在各文化階層暢行無阻,讓人攝取過多的資源,也製造出過多的廢棄物,並視其為理所當然。這不僅違背神造人為「管家」的心意,同時也給環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污染和負擔。
基督徒要有效的回應環保議題,首先需調整對消費的觀念,並操練管家生活,也就是保羅所說的:「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這不只是對貧困人說的,也是對有錢人說的,包括生活在西方社會的我們。何謂「知足」?有人一年賺五萬元,他一年的開銷是五萬元;若干年後他每年賺十萬,他一年的開銷仍是五萬;再若干年後他每年賺二十萬,他一年的開銷仍是五萬,這就是知足的生活。二十萬的收入,不一定要有二十萬的花費。節省下來的消費,就替環境減少了同等的負擔。
英國牧師斯托德 (Rev. John Stott)曾說:「基督徒的生活,應當以簡單(Simplicity)、慷慨(Generosity)和知足(Contentment)作為標記。」一個「簡單、慷慨、知足」的生活,是一個高生產、低消費的生活,是一個管家生活,也是一個環保生活。當社會為氣候暖化、環境變遷等議題而困擾爭議、你來我往的時候,讓我們為神做好管家,在神所托付我們的事上忠心,這就是最實際、最有效的環保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