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口腔微生物與漱口水

2019年2月
尹元晧牙科醫生

漱口水廣告常常鼓勵我們每天用漱口水殺菌,保持口腔衞生。其實,我們真的需要每天使用漱口水?長期使用漱口水殺菌對身體又有何影響?

口腔微生物的功用

其實,我們出生前,口腔是無菌的,但當我們通過母親產道出生,微生物包括細菌,就會從母親傳給嬰兒。到三歲時,口腔微生物群已變得非常複雜,有700多種微生物常駐。它們就像腸道細菌一樣,當中不少都是益菌,為我們的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作出貢獻,例如: 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產生能量; 控制及儲存脂肪;維持口腔黏膜作為屏障的功能;發展及控制免疫系統;預防致病細菌的入侵及生長。

殺菌漱口水的影響

市面上的殺菌漱口水的抗菌成分是好壞不分的,雖然可殺死引致牙患的壞細菌,但同時亦會殺死口腔內的益細菌,身體功能因而受到影響。年前哈佛大學發表的研究發現,長期每日使用漱口水達兩次,會增加三年內患糖尿病的風險,或有五成半機會令血糖升至更危險水平。研究學者指出,漱口水會殺死一些幫助身體製造一氧化氮來調節胰島素水平的益菌,令使用漱口水的人士比普通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口腔健康的關鍵

歸根究底,自古已存在我們體內的細菌並不是引致口腔疾病(如蛀牙和牙周病)出現的主要原因。事實上,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破壞了口腔內的環境,導致細菌的多樣性及平衡發生改變,使我們更容易患口腔疾病。以蛀牙為例,當人類進入農業社會後,就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精製糖,為蛀牙細菌提供大量養料,令它們大量生長產生酸素引致蛀牙。而牙周病的出現,則是因為我們沒有保持口腔衛生,以致牙垢過量積聚,使引致牙周病的惡細菌能在牙垢大量繁殖,牙肉組織遭受破壞。
由此可見,根治口腔疾病應從改善飲食習慣開始,減少進食有糖食物的次數及分量,令口腔遠離酸性的環境。另外,我們要每天徹底清潔牙面及牙縫,防止牙垢積聚。最後,我們要定期到牙醫診所,接受口腔檢查及清除已積聚的牙垢及牙石。這樣,我們的口腔就能長期處於一個平衡及健康的環境,益菌得以保存並發揮其功能時,致病的惡菌就不會過度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