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兒女受洗感恩見證

2019年2月
文、圖/楊莉

2018年12月9日,李愛倫和李愛齡兄妹倆於黃金海岸華人基督教會,與其他9位弟兄姊妹一起接受洗禮,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他們個人的救主,宣告成為基督徒。作為傳道人的父親親自給兄妹倆施洗,教會眾弟兄姊妹一同見證這感恩的時刻!
身為孩子的母親我真是感到無比的喜樂歡欣,這是我們多年禱告盼望的時刻。

「兩個堅持」培養孩子

愛倫在受洗見證上說,他出生在基督徒家庭,從小就隨父母上教會,信耶穌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事實這並不像坐「直通車」那麼簡單。
回顧孩子的成長路,我們著重了「兩個堅持」:堅持家庭查經和堅持生命品格培育。
從兒子上小學開始,我們就有了每週一次的家庭查經。最初是給他們講簡單的兒童《聖經》故事,到兒子三年級認得比較多漢字時,我們就和他們一起讀中文《聖經》(當時在香港),讀完新約福音書,再讀舊約書卷。這樣既鍛練了他們的中文閱讀理解能力,也打下《聖經》根基。
來到澳洲後我們每次家庭查經是中、英文一起讀。我讓孩子留意耶穌的言行教導,分析聖經人物的成敗得失,討論如何把聖經教導用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表揚孩子的進步,也指出存在問題,教他們做人做事的原則,同時為他們學業、身體、情緒、社交各方面禱告,也讓他們為父母、教會、親戚朋友代禱。
十多年過去了,這每週一次的家庭查經,是我們特別寶貴的家庭時間,對孩子的信仰生命的培育和親子關係的建立很重要。現在除了每週一次家庭查經,孩子們每天自己也會讀經靈修,隨著他們對《聖經》越來越熟悉,我們查經探討也越來越深入。

在生活中落實聖經教導

《聖經》的教導要落實到生活中,信仰才真實,這需要父母的管教,越早越好。我們按照《聖經》的教導教孩子們尊重父母、師長,對人友善有禮,不計算人過,不以惡報惡,要效法主耶穌以善勝惡。記得兒子剛來澳洲時,英語不好,學校裡有個澳洲同學欺負他,經常故意丟他的東西。兒子很生氣,跟他發生幾次口角。我們知道後,叫他一方面報告老師,一方面要忍住怒氣,好好跟那個人說理,並為那個人禱告,求主耶穌改變那個人,或是求主開路使他們分開。禱告了一段時間,那個同學慢慢改變了,不再針對愛倫,後來他們分班了還互相打招呼。
《聖經》教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馬書》十二章15、16節)我們常教導孩子對人要一視同仁,不分高低種族,要同情弱小和新來者,不以勢欺人,恃強淩弱。《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他們都很熟悉。兄妹倆都在不同國家地區學習生活過,所以他們特別理解那種初到新環境容易受人欺負的感受。因此在教會或學校,他們都會主動關心照顧新來的人。
《聖經》教導我們「要順服掌權者」(參《羅馬書》十三章1節)。作為傳道人的孩子,我們常告誡他們要有團隊意識,在教會裡要尊重長輩和導師,不搞特殊,不要特意與眾不同,反而凡事要帶好頭,壞事不參與,為人要正直,看到小朋友被欺負或一些破壞性的行為時要勇於制止,並告知家長導師。有幾次愛倫看到明顯以強淩弱和出現暴力衝突的事情,他都主動介入,平息爭端,我們十分讚賞他的勇氣和正義感。
孩子也有散漫、任性、不自律的時候。有一次教會主日學導師跟我說,她在上面講《聖經》,愛倫在下面講話。又有一次是華語堂愛宴,由華語南區小組負責,我之前就要求孩子們來幫忙,但那天主日學結束後,兒子只顧和其他人在玩手機根本沒出來幫忙,回家後我就狠狠地批評教育他。我感恩弟兄姊妹為了孩子的生命成長,告訴我們孩子的一些不良情況,我們會重視反省,好好去管教孩子,不姑息偏袒。《聖經》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章18節),溺愛孩子就是害了孩子。
對孩子生命品格的培育,我有一個體會:要父母同心,彼此配搭,不要彼此拆臺。父親是一家之主,要做屬靈帶頭人,要管教孩子。做母親的,會比較心疼孩子,但在管教孩子上妻子要放手支持丈夫,維護父親在家中的權威。記得有段時間兒子比較沉迷遊戲,有時晚上玩遊戲很晚都不睡覺。他爸爸發現後,要他卸載這些遊戲,並幾次懲罰,沒收他的電腦,讓兒子上學沒電腦用。又有一次,他爸爸看到兒子在臉書上說了一句髒話,非常生氣,勒令他馬上刪除並為此事寫檢討書認錯,保證以後不再犯。當時我即將帶兒女回中國探親,並打算去香港一趟,愛倫很喜歡香港,那裡有他的許多朋友和好玩的地方,他正期待著去見他的好朋友。沒想到因為這件錯事,爸爸竟然不讓他去香港。這下子把他急得又哭又鬧,甚至跪地向爸爸求饒。我當時心裡也覺得這個處罰太重了,私下和丈夫商討,兒子已經認錯了,還是讓他去香港吧。但是丈夫心意很堅決,一定要給兒子一個教訓,我就只好順服他,夫婦同心,配合他管教。
在金錢使用上,我們夫婦是抓得比較嚴的。除了保證必需的生活學習用品,不給孩子亂花錢買東西。兒子上高中後想要個手機,說許多同學都有iPhone,我們說只能給你用父母的舊手機,要新手機自己打工掙錢去買。今年,他終於自己打工掙夠了錢,買了個新手機,並回饋父母一部分生活費,我們為此感恩!
信仰在家庭中是最真實的,父母的行為經常會影響孩子們的心靈。我們也是軟弱的人,有時的言行態度也會失去見證。他們也會看到爸爸、媽媽在教會是做傳道和師母,宣講愛神愛人的信息,可在家裡卻會發脾氣,互相指責,互不體諒。有一次我們夫婦發生爭吵,之後互不理睬,女兒在吃飯的時候突然哭了,我問為什麼?她說:「爸爸媽媽,你們可不可以互相say sorry呢?」一下子問到我們無言以對。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我們都是罪人,都需要神的憐憫和聖靈的工作來不斷更新改造我們。

129神蹟見證

最後,我有個關於12月9日的見證。話說回2000年7月,我們剛來澳洲不久,還沒有孩子。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我拉開窗簾看向後院草地,驀然發現草地上呈現幾個金光閃閃的數字——129,我當時覺得好奇怪,陽光每天早上都透過坡上樹木,灑在草地上形成斑駁的光影,但那天怎會那麼巧,光影透射出129三個清晰的有乒乓球臺那麼大的數字!我叫先生來看,他也覺得奇怪,莫非此神蹟要預示我們什麼?
十八年過去,發生許多事都與這個「129」沒什麼關係。我們也就漸漸把這個數字給忘記了。直到2018年12月9這天,同樣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我起床看到先生如往常一樣跪在床頭禱告,聽到他為當天受洗的11位弟兄姊妹代禱,他說:「今天12月9日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剛好拉開窗簾看向後院。哦,我們猛然醒悟,「129」三個數字不正是愛倫和愛齡受洗的日子嗎!是巧合還是神蹟?
當時,我們只是初信徒,孩子還沒出生,前途如何,什麼都不知道,神就顯出這個神蹟預示祂所定的日子:2018年12月9日,我們的一兒一女在這一天,在這裡的教會,在眾人面前由爸爸親自為他們施洗。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全家都蒙恩見證啊!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篇》一百一十八篇24節)。
我以感恩之心撰文讚美主,讚美主的恩典慈愛,感恩弟兄姊妹一路同行同工,關懷、幫助、鼓勵愛倫和愛齡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