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新年雜談

2019年2月
楚君

守歲過年多姿采

人們總喜歡給節日賦與神秘迷離的故事,傳說中「年」是一頭兇猛怪獸,每365天出沒一次,人們於是紛紛守歲避年,年關既過,又互相走訪道賀,於是形成了守歲過年的習俗。中國古籍已有二十四節氣之說,源於先秦,衍生節日。先民把節令活化了,經過文明的進程,節日愈見多姿多采而具時代感。而守歲團年的傳統核心意義,可說就是家人團圓吧。過年,也就是春節,如今,如何過年,傳統或創新,端看社會背景,個人的興趣和價值觀。
在中國,基於人口政策,家庭結構多為「一對夫婦和一個孩子」的組合。夫婦倆要面對四位長輩,在雙方家長都渴望團圓時,就流行「分居式」過年。其實雙方家長和下一代的核心家庭來個大團圓,豈非更熱鬧更有意思!而旅遊業界也可為小家族提供專車和住宿上的特別安排,讓小家族在春節過年期間,既可享受休閒旅遊,又可團團圓圓,何其美哉!至於歲晚團年飯,近年也有新模式「真空年夜飯」,頗受歡迎。酒店將烹煮好的美味菜餚真空包裝,配以精美禮盒,人們只須把菜餚拿回家加熱,即可享用。這種結合了高級廚藝和家庭氛圍的「真空年夜飯」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據說有酒店三數天內就售出「數千桌」。此舉也自可用於年初飯局吧。
另一方面,在各行各業既不休市,而職工又盼放年假之際,學生或有經濟需要者,可應徵為臨時工,或吸取經驗,或幚補經濟,正是各適其式的正面過年模式。此外,也可趁春假完成計劃中因忙碌或因循而未克完成的事。還有趁著假期參與社福機構做義工,例如向獨居長者送禮賀年,也許我們還可帶備福音單張或小冊子,向長者們報福音傳喜訊。當然,我們必須遵守社福機構的守則。
作為神(上帝)的子民,在歲晚,讓我們與神有個年終約會,省視個人靈命。讓我們排除世界的煩囂,靜心聆聽聖靈的微聲,也靜心聆聽自我心靈的微聲。在年終,也毋忘數算神恩,譲我們以感恩為祭獻給神。是的,感謝神,賜路旁玫瑰;也感謝神,玫瑰有刺!在新年,讓我們主前立志,活出更豐盛人生。在新年,團契小組可開營會、教會可開歲晚見證感恩會、新年培靈佈道會,讓過年屬靈化。讓我們把民族傳統,帶到神施恩座前,成為神賜福的管道,願新年成為天父藉我們賜恩福的好時機。

慶賀佳節近自然

華人僑居海外,早已自成社區,逢年過節,一樣瀰漫著濃濃的佳節氣氛。趁著新年,約同三兩知己,或親屬朋友,結伴出遊,不吝為慶賀佳節的至好節目。遠至天涯、近在咫尺,皆於足下。旅遊,讓身心休憩,走出忙亂谷,進入寧靜源。與穹蒼同頌神的榮耀,與親友分享主的大愛。投入自我,探索社會。如此這般,饒富意義。旅遊,不僅是身體的活動,我們的心靈也同時在漫步。而雪泥鴻爪,人生中一幕幕美妙的片段,也長留腦際。
那年到㙮州渡假,車子沿著Launceston市秀麗的塔瑪大河Tamar River走了一段路,到了一個清純幽秘的景點。我們步行穿越一道大橋,左轉之際,眼前一亮,好一條迂迴曲折的棧道。岩崖並不險峻,峽谷卻幽邈深邃。清風陣陣,流水潺潺,秘境中竟似可瞥見先賢身影,進入古今交融的境界!棧道轉轉折折,似到盡頭,卻又柳暗花明。人生路也如此吧!讓我們以尋幽探秘的心態面對人生,帶著點點好奇,懐抱絲絲期盼,輕鬆積極的迎向新的一年。更何況,我們的人生路,主基督早已走過!除夕那晚,我們在酒店喝咖啡閒聊,而煙花竟恰在我們眼前綻放。人群的歡呼,熱鬧的音樂,燦爛的煙花,凝聚了新年的歡樂氣氛。我們向神感恩!也祈禱人類明天會更好,歡樂處處。
那是數年前的事了,和朋友一家到阿德雷德過新年。阿巿市中心由東南西北四條大道圍繞著,巿區中到處有花園與雕塑,配合著古典的建築,令阿巿看來頗有文藝氣質。南部的Victor港,可步行或乘坐馬車沿堤壩走到濱海的餐廳,登高遙望遠處太平洋,煙波浩瀚,極目處據說就是南極。回程時只我們一輛車在風馳電掣,時而離離草原,時而漠漠黃土。那天邊的三道彩虹,又讓我想起神與挪亞立約的應許。Windy Point 高原,巴羅沙谷地,德國村,都有其獨特境界,引人進入哲理世界。
除夕晩在Victoria Square 看煙花。落日餘輝中的King William 大道,散發著古典與現代交融的都市魅力,熱鬧中瀰漫著瀟灑。除夕煙花處處,歲月煙麈,滄海桑田,再次揚帆,願我們都走得坦蕩,走得瀟灑。得意時多一份淡然,失意時多一份泰然。生命的雨絲緩緩地、輕輕地編織著歲月的微寒,有時難免落花片片,卻也散發著馥鬱芬芳。是的,願與神同行在黑夜中,勝於單獨走在陽光下。
太平洋公路上那陡峭的岩壁,總帶給我大漠荒煙,長河落日的感受,特別是在斜風細雨中。走過歲月,終於對這南方島國有了濃濃的歸屬感。那次我們一行四人在午後到達Port Macquarie , 一個美麗的市鎮。遼闊的海洋,湖泊處處,林木青蔥,市鎮建設井井有條,風姿綽約。沿著海岸線兜風,經過一個海灘,山崖上有一座燈塔。燈塔對黑夜的航海者何等重要!主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跟隨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神又囑咐我們要為祂發光。如今,黑暗似乎籠罩大地,人海波濤洶湧,祈求聖靈引導人們前來就神的真光。唯有主基督能給我們力量突破生命可悲的局限,祂是生命的主,在祂裡面,我們看到美好永恆。黃昏游河,站在甲板上,清風徐來,偶而水花濺面,很享受那種御風而行的感覺。岸上有人在開露天派對, 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多美的和諧!記得那年除夕雪梨橋上燈光寫出的「鴿子」和「PEACE」。和平,我們是衷心的期待!
紐西蘭南島的飄逸脫俗,Narooma的蘇格蘭情調,Kiama的噴泉,藍山的三姊妹,中海岸的沿岸小鎮風情,Gledswood古典原始的揉合,以至夏日沒有雪的雪山,都饒富情趣。而身處這南方島國,自是海灘處處,海闊天空,各具情調。很嚮往古人逐湖山美景而居,以遣煙波之興的生活。那夜來雨聲,那深宵月影,伴著滿船詩書,或嚐酒,或品茶,想必逍遙自在。在澳洲,駕著車屋,藍天白雲,草原湖泊,隨意之所之,也能有同樣的瀟灑吧,也自是過年的好節目。至於近年流行的郵輪之旅,每日處身海天之際,也自有其獨特之處。讓我們多貼近自然,大自然往往能帶給我們對生命更多的領悟,領我們貼近神的心懷,聆聽聖靈的微聲,體會天父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