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中國新年與逾越節

2019年2月
李海就

中國人的新年習俗

農曆正月初一,是一年之始,又稱春節,俗稱 「過年」,是中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預示舊年已過,萬象更新。中國人的 「年」會從除夕開始,至少持續七天,或至正月十五元宵節結束。
在新年前,家家舉行大掃除,寓意「送舊迎新」;在門框和門楣上貼紅色春聯;又預備好年夜飯,一家團圓守夜;準備好壓歲錢和紅包,分給孩子。又有新衣新鞋,一切都是新的。鞭炮與鑼鼓,增添新年氣氛。
原來這些過年的風俗習慣,都有背後的故事。
相傳在春節期間,有一種叫 「年」的怪獸,極其兇猛,每到除夕夜,便出來吞吃小孩和牲畜,但這怪獸怕紅色,怕光和響聲,喜歡黑暗和骯髒。為了把 「年獸」嚇走,春聯用紅紙寫,利是(紅包)封用紅色,孩子穿紅衣服,打鑼敲鼓放鞭炮,為的是把 「年獸」嚇走;一家除夕守夜不出門,是要避過災難。
很是奇怪,中國新年的習俗,竟然與六千多公里外另一個民族的重要節日,有著驚人的相似,像是來自同一個源頭。

猶太人的逾越節

猶太人逾越節的歷史,記載在《聖經》中,三千多年來,猶太人一直記念和慶祝,向上帝感恩!是上帝用大能的手,把他們從為奴之地埃及領出,經過曠野,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當時埃及的法老王心硬,經過了上帝藉摩西所行的九個神蹟,九種災害,還不肯放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到曠野去事奉耶和華真神。於是上帝要降下第十個災—— 「殺長子之災」。耶和華上帝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血要在你們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参《出埃及記》十二章)新約《聖經》常常把酵當作罪、惡毒的象徵,所以在節日前就要除罪。果然,凡在門框和門楣上塗上羔羊的血,就能逃過滅命之災。埃及人沒有這樣做,所有頭生的人和畜都被擊殺了。
猶太人的新年,是由上帝命定,把逾越節定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上帝定正月初一的日子,在《創世記》八章十三節也有提及 :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時代,罪惡很大,世界敗壞了,上帝用洪水毁滅人類和罪惡,潔淨世界,只剩下義人挪亞一家。上帝定下一年之首的日子,讓人類有新的開始。

除舊迎新穿上新人

今天,猶太人和中國人同樣慶祝春節,都要除舊迎新,一家團聚警醒守夜,門上塗紅阻擋滅命之災。猶太人明白,是耶和華大能的手拯救了他們,使他們離開為奴之地,可以自由敬拜服事創造天地的主、公平公義又聖潔的上帝,並且將來得享永生,與永生上帝同在同住!
逾越節的歷史,是預表耶穌基督的救贖,祂就是那羔羊。「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哥林多前書》五章7節下)
當日以色列民聽從上帝的吩咐,在門框門楣上塗上羔羊的血,便能逾越(Passover)被殺之災;今日我們若肯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就有赦罪功效,能免去我們以前所犯的罪。
趁著新年,我們向耶穌基督承認所犯的過錯,靠著祂,脱去舊人,穿上新人,將心志改換一新,遵行主耶穌的教導,學習上帝的公義和聖潔。正如《聖經》所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