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三個月信主記

2018年12月
方儉

我是2015年11月22日在磐石教會的感恩節受洗,成為基督徒的。1997年從中國大陸來美國留學,受洗那年已經是來美國的第18年了,我戲稱為「敵營十八年」。如果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兒女,看起來我好像被上帝遺忘了。

和上帝沒有交集
可能和很多來自大陸的朋友一樣,我在國內沒有讀過《聖經》,想出國前,為了提高英語程度,偶爾聽短波聽到《聖經》的英語教學節目。1997年來美國後,學校裡有中國學生的查經班,邀請大家參加,還有免費的食物。我不感興趣,從未去過。
在我認識的中國同學朋友中,只有一對夫婦是基督徒,還有我一個最好的朋友信佛,其他人好像都是無宗教信仰的。後來經歷一些挫折的時候,我在美國的中學同學建議我去教會,我也沒聽。就這樣,在學校的三年,我好像和上帝幾乎沒有交集。
雖然我是學數學的,但我其實並不是百分之百的無神論。我以前在國內上大學的時候練過氣功,看過周易八卦算命。我是一個性格內向、不太愛表達、不太容易有太多朋友的人,所以從2000年畢業工作,然後結婚生子,我身邊並沒有基督徒朋友。

上帝走進我家
上帝真正走進我們家是因為我兒子Michael。他2008年出生,兩歲時被診斷有自閉症。2010年年底,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岳母在一間超市遇見一位基督徒老大媽,帶她去了離我們家很近的一個華人教會。為了Michael,她很快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但還是沒有觸動我。期間,因為要當她的司機,我也參加過一次小敏的音樂見證會,還有一次在她教會長老家的派對,但還是沒有根本性的轉變。我還是沒想過要去教會,即使教會就在我們家旁邊。倒是我女兒每週都和我岳母去教會。
與此同時,我提到的我的最好的信佛的朋友建議我信佛,看佛教的書,所以我自認為如果要信,也應該先信佛教。就這樣,到了2015年,好像上帝還是不準備呼喚我。也就是說從1997年8月到2015年上半年,我既沒有主動尋求過上帝,上帝好像也沒有尋找過我。

關鍵的三個月
完全出乎我意料的事,在2015年下半年發生了。短短的三個多月,我經歷了上帝,並受洗成為基督徒,由此改變了我的生命軌跡。
2015年真是神奇的一年。很多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我上班的公司一直在新澤西州,而我太太一直在DC上班,所以從2000年我開始工作到2009年,我要常年奔波於新澤西和DC之間。後來,我終於可以大部分時間在家裡上班,但也影響到我升職。
首先發生的不尋常的事,是我八年都沒有升職,但在2015年六月底,終於知道可以升職了。
第二件事是我太太在2015年7月底,決定搬家,並換工作到了我的公司,所以我們2015年7月底從DC搬到現在Nanuet的家,離磐石教會開車15分鐘。
根據工作的地點,按道理我們應該住在新澤西,但我太太經過研究,認為紐約州自閉症福利教育最好,因著兒子的情況,我們決定就搬到Nanuet.
因為我岳母要去華人教會,所以太太就聯繫找到了磐石教會。我岳母到了磐石教會後,聽說有個姊妹可以幫忙辦理紐約州的醫療保險,需要我們去教會填表,而我太太要照看Michael,所以就讓我去教會。以前我是不會留下聚會的,這次因為要填表格,我也就進來聽了。主日講道結束後,見到那個姐妹,她說忘記帶表格來了,我只好又去了第二次。結果還缺材料,我又去了第三次。然後好像又有什麼問題,我就去了第四次。
最後,我岳母的事在8月份辦完了,我也不想走了。我感謝上帝的大能,牧師的講道、敬拜團隊的詩歌敬拜,還有牧師、師母、弟兄姐妹們的熱情,我被大大地感動。不知為什麼,那段時間只要一聽見跟十字架有關的讚美詩,我就感動、落淚。我現在明白這是聖靈的工作、十字架的大能。所以,朋友,不要讓聖靈的感動輕易流過,當你在聽讚美詩或牧師的信息,或讀到上帝的話語而流淚時,那是上帝通過聖靈在呼喚你:回家吧,我的孩子。
接著,在9月初的時候,我岳母聯繫到她原來的教會在馬里蘭開退修會。雖然已經太晚了,居然還是落實了房間。她因為要司機,所以我也一同前往。因為有了前面的預備,我是樂意去的。在那裡,小組討論的一段經文是《馬太福音》十八章12-14節:「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里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我想到的是我就是那一隻迷失的羔羊,天父丟下其他的九十九隻羔羊,一直在尋找我;而那九十九隻羔羊就好比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他們並沒有等在原地,而是追隨著天父,一同在尋找迷失的羔羊。一想到這兒,我想說話,喉嚨好像有一股電流流過,一下就哽咽了。現在每當我想到我這迷失的孩子,終於回到天父的懷抱,我還是會流淚,但那是喜樂激動的淚。

教會過新生活
來教會之後,我還參加了我們教會的登山隊、福音班、週五查經等,讓我和教會的弟兄姐妹們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看到了基督徒身上來自上帝的愛。雖然在上帝面前,我們都是罪人,現在也還犯罪,但我從心裡覺得這真是一個有愛的大家庭。我後悔我怎麼這麼晚才覺悟啊!
在那段時間,因著聖靈的做工,我從原來總翻不過《聖經》前幾頁,到後來看得愛不釋手,淚流滿面。我在網上如飢似渴地看關於耶穌的電影,甚至在夢裡見到保羅為主殉道,去天堂前所傳遞的信息:在主裡有真平安。我已經記不得在夢裡保羅說了什麼,但那在主裡的真平安的感覺,卻永駐我心了。更奇妙的是,我那時還不知道保羅是如此重要的人物。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寫了《聖經》13卷書信的主親自揀選的使徒。
從以前的毫不感興趣,到三個月內180度轉變!現在想起來,上帝的做工真是奇妙。我不能解釋為什麼,但我想可能有一個關鍵的地方是,在某一天,我決定不因佛教的原因而完全抵擋上帝。當我決定可以敞開封閉的心的時候,聖靈的進入就那麼水到渠成了。
另一件奇妙的事也發生了:在我受洗那天,我被一對15年未見的老朋友認出,他們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在學校裡認識的基督徒夫婦。他們也是搬了很多次家,居然也來到了磐石教會。何等的奇妙,在主裡的團聚!

奇妙生命改變
我性格內向,不太愛表達,在家裡我太太以為我好像對兒子Michael的事承受力挺強,還有心思看電視,其實她不知道,我可能已在抑鬱症的邊緣。她看不見我一個人時的流淚和內心的掙扎。如果我不找一些事情轉移注意力,我想我真的會崩潰。
信主以後,雖然Michael依然沒有痊癒,語言交流還是有障礙,可是我知道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祂必看顧,而且我已經明白Michael就是上帝帶給我們家的祝福。我很感恩我女兒和我同一天受洗,我們都因著這個看似苦難的祝福,重新回到天父的懷抱,脫離罪的綑綁,得到永生的祝福。這真是一生最美好的祝福!我突然明白,我來美國原來是上帝的美意。雖然有很多的不如意,但讓我經過18年,最終能夠認識主耶穌。
我現在幾乎每個星期六都和磐石登山隊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們一起爬山,而且還為大家做音樂照片視頻,配上好聽的讚美詩,盼望通過這些來吸引那些還未信主的登山隊的朋友,像我一樣,有一天能被聖靈感動,認識主耶穌。
我們教會有充滿愛心的牧師、師母、弟兄姐妹,我們有很多活動,小組團契。當有難處時,大家一起禱告。我不再是那個沒有朋友的人了。我已經不再憂鬱了。我每天都靠主過著得勝、喜樂的生活。
朋友,你今天能看到我的故事,不是偶然的,相信上帝在尋找祂的每一個兒女。如果你還沒有去過教會,相信我,去教會認識耶穌吧,會讓你有不一樣的人生。哈利路亞!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