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8年12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人欠稅金額鉅大
據澳洲稅務局(ATO)年度報告顯示,2017至2018年度可回收欠稅金額上升至237億,欠稅者主要是小企業。其中有近100億屬於反對或上訴,11億屬於「不劃算追討」,37億屬於「在法律上不能挽回」。

澳洲公民明年入英更方便
英國政府表示,明年開始,持有電子護照的澳洲公民到達英國,將能夠通過機場電子通關設備快速通關。目前電子通關僅限EEA歐洲經濟區成員國,明年起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和日本公民都可使用電子通關通道。

新州撥款支援防範自殺
新州每日有2-3人因自殺喪失生命,為制止這種情形,州政府撥款9,000萬元支援防禦自殺。明年開始嘗試自殺後入院者,將獲得善後服務。撥款配套還將用於全面防範自殺策略,減少接受服務者再次自殺。為自殺者家庭和親友提供喪親之痛服務,有助減少族群進一步自殺。

新輕軌工程又添爭議
興建中的雪梨輕軌項目又添新爭議,涉及在施工期間,移走一些很有價值公共藝術品的問題。原放置在湯馬士街道綜合設計藝術品為華裔Lindy Lee於約5年前獲邀創作,價值高達50萬元。市議會已去信新州運輸處提出要重置有關藝術品,並要求運輸處提供資金。州運輸處將會向負責興建新輕軌的西班牙公司ACCIONA尋求賠償。

移民政策計劃重視僱主擔保
莫里遜政府正推動技術移民改革,以最大限度提高澳洲僱主和經濟收益。移民部長高民在演講中提出加強吸引海外移民的政策,標誌著聯邦政府將計劃改革移民政策。未來移民計劃有可能傾向於引進受僱主擔保的技術工人,而非嘗試自己獨立移民的技術工人。

聖公會擬禁宣揚同性戀
雪梨聖公會準備禁止在其教堂或建築物內舉行同性婚禮或相關招待會,並且禁止其物業被用來宣揚同性戀或跨性別的意識形態。

雪梨火車安全風險披露
今年7月完成的一份內部報告發現,雪梨火車公司應付緊急事故的能力,整體需要做出重大改善安排。問題還包括高級管理層及職員的緊急培訓差距,有限監督緊急準備行動不合規風險,對事故的優先處理安排不明確,決策及平衡通訊反應時間較長,缺乏緊急事故責任安排培訓等。火車公司做出回應,將會對弱點作出反應,定期檢討緊急反應程序,持續更新包括現場事故管理在內的安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