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聖經植物) 番石榴

2018年12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番石榴是桃金娘科植物,是一種落葉喬木。它與「石榴」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植物,由於名稱相近,容易混淆。

《聖經》中的《尼希米記》、《撒迦利亞書》和《以賽亞書》都有記述番石榴樹。《聖經》中,番石榴樹象徵了和平、喜樂、公正──「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3節)

番石榴樹的漿果呈球形、倒卵形或梨形,幼果綠色,成熟後變為黃綠色、或帶粉紅或紅色。種子細小,淡黃色。番石榴果肉肥厚,清甜脆爽,汁多味甘,清香可口。近年經由農場選出許多優良品系,又名芭樂,是重要的經濟果樹。可供鮮食或製成果汁,市面產品很多。

中醫認為番石榴果實藥性溫平,味甘、澀、酸,歸大腸經;具有收斂止瀉、消炎止血、止癢的功效。用於泄瀉、久痢、濕疹、創傷出血等症;但大便秘結、瀉痢積滯未清者忌服。

番石榴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和維他命C的含量尤其高,另外還有其他維生素和鈣、磷、鐵、鉀等礦物質。番石榴還富含食用纖維、胡蘿蔔素、果糖、蔗糖、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可補充身體需要。

除了是可口的水果之外,番石榴也具有藥用價值,可幫助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對於肥胖症及腸胃不佳的患者,也是理想的水果。果皮煮水,配以紅糖可除濕止瀉。番石榴含有可溶性纖維,果乾可泡茶飲用,有幫助消化的作用。研究還發現,番石榴含有抗氧化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