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夏令飲食衛生

2018年12月
哈拿

「普世歡騰!救主下降……」,走進門診部大門,已傳來聖誕歌聲,邊走邊和唱;大家道過平安後,開始一天的工作。
「早安!占士先生,腹部還有不適嗎?」
「兩天前還有一些不適,今天好多了。」
「很好,躺下讓我查看腹部吧!」檢查完畢,史東醫生繼續說:「根據病歷,你是因感染到沙門氏菌Salmonella bacteria,引致嚴重急性腸胃炎;多因吃了未煮熟的雞肉,特別是未徹底解凍的肉食,深層部難以煮熟,進食了存在的細菌,便引發病變。」「正是這樣,餐後數小時,便發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及發熱。」
「幸而你及早就診,否則不但缺水,嚴重時,可致休克,甚或變為敗血症。以後要小心飲食衛生!」
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發生,多因吃了帶菌食物,例如種植時受了污染的蔬菜,吃前又處理不當;烹調家禽肉食、雞蛋時,未熟透,但不幸是已受污染帶菌的,便導致生病。所以處理製作沙律時,最好在流動的自來水下沖洗乾淨,儘快冷藏及不露置過久;肉類、蛋類不可生吃;剩餘食物亦盡快冷藏,再食時要煮沸;切割生、熟食物要分用不同的刀及砧板。
食物中毒的治療方法因病情而異,通常只需補充水份及電解物,止腹絞痛,讓腸胃休息,一週內會痊癒;嚴重者需住院,作靜脈注射以補充水分及電解物,或需用抗生素。
夏天已來臨,天氣炎熱,食物易於變壞及受細菌污染,萬勿掉以輕心,在這聖誕佳節,親朋相聚聯歡,少不了共享沙律、火腿、生蠔,冷藏熟蝦等,要格外小心處理,保鮮,注意飲食衛生,好能享受佳節假期!
吃錯了食物,導致生病;但如心懷惡念,說話損人,那便污穢了別人及自已。主耶穌昔日也曾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聖經・馬太福音》十五章11節)
就像三十年代,華人信徒所譜作的聖誕歌中說:
天人懸隔由罪障,罪心潛滋道心亡;我亦魔國投降者,徘徊歧路無主張;神已為我立善牧,我豈依舊作亡羊?願潔我心成聖殿,毋若客店無地方。
讓我們求耶穌住在我心,學祂的良善、溫柔、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