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 《為何是他》讀書筆記

2018年12月
黃博馨

這本書很適合對於基督教有疑問,卻願意認真思考這些疑問的朋友閱讀。
書的開頭,作者闡述了兩種人群:有信仰的人群(保守主義者)與懷疑的人群(也可稱自由主義者)。後者對於宗教信仰有許多疑問,這些疑問使他們無法相信。非常有趣的是,根據作者的調查,這兩個極端的人數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人簡單地擁護宗教而不允許質疑;同樣的,越來越多的人無宗教化)。
在我們懷疑的時候,不論我們表面上看起來懷疑程度多大,其實都是基於一組信念。簡單來說,我們懷疑信念A,一定是因為我們有另一個信念B。有時候我們質疑基督教(信念A)的原因,是因為你有一個無法被證實的信念B。作者稱這個為「信心的跳躍」。
有人說:「我不相信基督教,因為我不認為有絕對道德標準存在。」說這話的人能夠向那些不相信這話的人證明他的話的真實性嗎?不能。這就是一個信心的跳躍。

推敲與詢問
作者認為懷疑並不是件壞事。對信仰進行認真推敲、詢問,有益於我們建立更真實的信仰。要公平地質疑(基督教),解答自己的疑問(信徒也應該承認有疑問),首先要先安靜自己,認真聽取對方意見,也思考自己的論點並找出論據,那時你會發現,你的那些話,並不如最初看上去的那麼有道理。
這本書討論了幾個比較犀利的、非基督徒非常喜歡問的問題:
1. 怎麼只有一個宗教是真的?
2. 良善的上帝怎麼會允許苦難發生?
3. 基督教的限制要求怎麼這麼多?
4. 慈愛的上帝怎麼會把人送到地獄?
5. 科學是否已經否認了基督教?
6. 《聖經》的記載值得相信嗎?
還有關於基督教教義中「上帝存在的線索」、「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什麼是罪」、「宗教與福音的差別」、「真正的十字架是什麼」、「耶穌的死而復活是真實的嗎」等等問題。

思考的方式
作者分析每一個問題都十分客觀。比起解決問題,他更多教導人思考問題的方式。不是按著我們的血氣一廂情願地相信,而是跨出自己,從更大的格局來考慮。

我提取兩點做簡單介紹:
1. 為什麼只有一個宗教是真的?
基督教的教義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只有耶穌基督是真神。於是,有人認為基督教是排他性的,心胸狹窄,這樣的排他性會帶來許多爭鬥、分裂與衝突,這樣的宗教不會給予人和平,會帶來災難。
其實這樣的觀點中,也潛在一種排他性。每個宗教都很容易在人心中形成一種「思維慣性」,而這種思維慣性確實很容易導致壓迫和暴力。但基督教——健全而正統的基督教——其實相反,是帶來和平。基督教教義中的愛、忍耐、寬容等,可以除去人類彼此分裂、鬥爭的傾向。舉個例子:當眾人要用石頭擲死犯了姦淫的婦女時,耶穌問大家,有誰沒有犯罪的就可以先用石頭打她。結果大家陸續離去。耶穌的愛,是對一個有罪、被人排斥、與自己不同的人的接納。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多少基督徒醫生自願奔赴到疾病的最前線,照顧病人,甚至犧牲自己。
為什麼這樣排他性的信仰體系,會產生對他人如此接納的行為?這是因為有一個既為仇敵死,又為他們得赦免而禱告的耶穌。通過對此榜樣的反思,基督徒能以不同的方式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絕不會以暴力和壓迫的行動來對付他們。
2. 良善的上帝怎麼會容許災難發生?
他們認為災難、無妄之災是哲學性難題。他們不在乎「上帝是否存在」這種抽象的問題,而是拒絕投靠或相信一位容許歷史和生活中發生這種事的上帝。然而,「無妄之災」本身就是謬論,不能只因為你看不到或想象不出上帝怎麼會讓某種事情發生,就說事情的發生是沒有原因的。對於無妄之災,上帝有能力維持社會公義並且帶來靈性上的醫治。《聖經》裡約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許多人不得不承認,他們能夠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都是來自最艱難和痛苦的經歷。雖然沒有人會感激苦難本身,但他們不會用任何東西來換取他們從中獲得的洞見、品格與力量。而這位偉大而又超越的上帝,可以有祂的好理由容許世上繼續有邪惡與苦難,只是這理由是你無法知道的。
苦難、悲劇、不公平等問題,是每個人要面對的問題。奇妙的是,一位偉大的上帝居然讓自己的兒子,進入這場苦難中。這是為什麼?為什麼耶穌要道成肉身,領受羞辱,承擔惡人的罪,被釘於十字架?
如果我們再來看這個問題:「為什麼上帝允許邪惡和苦難持續存在?」我們現在能明白:不會是祂不愛我們,也不會是祂對我們的境況不在乎或無動於衷。事實上,恰好相反,上帝如此關心我們的處境,甚至願意親自為我們承擔。
並且,耶穌的復活,使苦難有了解答,有了盼望。所有的哀傷的事,那些曾經破碎或失缺的,都將成為美好。耶穌就是那盼望。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理性」。當我們稱一個理論被證實時,很多時候是一個理論在組織證據和解釋現象上超過另一個可選擇的理論。
所以,我們的問題是,我們應該接受哪一種對世界的解釋最有力,最合理,最能夠解釋我們所看見的世界和所見的自己。

良知與規律
《聖經》對於人的良知、世界運作規律等都做了最合理的解釋。而許多科學家也是跟著《聖經》的教導,探索大自然,因為是上帝創造了天地、生命和人類。這是其他宗教所不能解釋的。
1. 自然規律:我們能掌握歸納自然定律的原因是,我們在潛意識中認為有一個普遍的不變的規律的存在,並且會持續下去。
2. 藝術之美:即使一個唯物主義者,在偉大的藝術或自然界美景之前,我們的心仍會訴說另一種可能性。
3. 道德:我們的潛意識認為,每個人都遵守某種道德標準。進化論不能解釋道德的來源,因為進化論認為要利己才能生存下去,但我們的潛意識認為我們要有團體意識,為別人付出、包容,這種觀點與進化論是相悖的。在進化論裡,這種為別人考慮、犧牲的物種是應該早已滅絕了。
4. 人存在的意義:雖然他們都不是能證明上帝的證據,卻是我們認識祂的線索。沒有什麼會比相信上帝,更能解釋我們所見的世界。
曾經有一個人對牧師說,只要那個牧師能夠針對真理給他一個無懈可擊的論點,他會很相信基督教。但那個牧師回答說,如果上帝沒有給我們一個無懈可擊的論點,但是給我們一個無懈可擊的人呢?耶穌會說:我就是那個人,到我這裡來,來看看我是誰,來看看我的十字架,來看看我的復活,這都不是人能編造的;到我這裡來,你會得到靈魂的安息。
願這本書能幫助你我與上帝建立更完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