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澳式肉餡餅

2018年12月
文:麗淩
圖:南丘

我們大多數華人,在家裡仍習慣煮食家鄉飯菜。不過,生活在澳洲,相信沒有誰沒品嘗過稱之為「澳洲國菜(National Dish)」的澳式肉餡餅(Meat Pie)。它因為具有美味、方便和充饑三大功能,廣為澳洲人喜愛,並且歷久不衰,如今依然是澳洲人餐桌上的主要食品。特別是如果你在澳洲旅行,無論走到哪裡,小鄉村或大城市,都能找到號稱「最正宗」、「最地道」或「最熱銷」等各式招牌的肉餡餅專賣店,可見它在澳洲人日常生活中的地位。
最初的肉餡餅,可追溯到十字軍東征時代,歐洲人從那個時候開始,學會這種煮食方法。隨著早期移居澳洲的英國人,以及其它國家的歐洲人,這個食譜也「移民」到了澳洲。不過,開始受澳洲人熱捧,並迅速普及到全國各地,成為幾乎是家家戶戶的主食,卻是因為當時的生活條件造成。

肉餡餅的由來
早期移居澳洲的歐洲人,除了來淘金、做發財夢的冒險者之外,還有相當大部分是來開墾荒地、種植糧食或蓄養牛羊的開拓者和囚犯。白手興家,在廣袤而原始的土地上勞作,他們的生活過得相當艱苦,因而,吃剩的各種肉類和牛羊的內臟,就捨不得丟掉。巧妙的主婦便用一個盤子盛起所有剩肉,拿一塊麵粉皮覆蓋上面,送進烤爐裡面再烤一遍,這就是肉餡餅最早的雛形。
這種做法與歐洲人傳統的肉餡餅並無太多區別,但澳洲人常要外出放牧或管理農作物,難以準時回家開餐,出於方便攜帶,巧婦們就在日復一日的備飯過程中,發明了澳式肉餡餅。它的特點是外層全用麵粉包裹,大小剛好一個手掌可以托住,既容易攜帶,也容易食用;更加不需要刀叉和洗碗碟子,即使手臟點,也沒有妨礙。
這個發明確實大大方便了澳洲人的生活。不僅如此,澳式肉餡餅的外層,因餅皮又鬆又脆,且呈現賞心悅目的金黃色,叫人垂涎欲滴;包裹在裡面的肉汁,因密封而保持高度鮮味,又讓人吃得唇齒留香。很快就在澳洲土地上流傳開,成為澳洲人最喜愛的正餐食品。

發展與普及
今日最常見的澳式肉餡餅,多用牛肉做餡,鄉村做法多用肉塊,城市裡賣的則以攪碎的牛肉較多,再配以各類蔬菜,芝士,醬汁等,使口味、口感日益豐富。在大約十九世紀早期以前,澳式肉餡餅卻多用羊肉做餡,因為那時候,羊肉比蔬菜還便宜。
到了十九世紀中葉,悉尼的酒店開始在自己的餐廳供應這種食物,於是,這道原本家庭主食,很快就商業化起來,無論娛樂場所、度假勝地,還是體育比賽場地,都有人熱賣澳式肉餡餅。那個時候,通常做法是,將餡餅保存在一個錫盒子裡,用木炭爐加熱來吃。
澳洲人吃肉餡餅非常隨便,有人用紅酒或啤酒伴吃,也有人喝汽水、沖茶來伴吃;可以一家人圍坐在餐桌上吃,也可以席地而坐,在工作場所就餐;不少人會邊吃邊看球賽。相信這些都是澳洲人普遍喜愛肉餡餅的重要原因。

百年品牌
澳洲目前最著名的品牌,都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1891年「薩金特(Sargent)」在悉尼皮特街(Pitt Street),開始第一家工業化生產澳式肉餡餅,至今仍能在超市冰櫃裡找到它的蹤影。澳洲最著名品牌「Four’n Twenty」1947年由維多利亞州一家小作坊開始。在澳洲其他州份,如昆士蘭、南澳、西澳和塔斯馬尼亞等地,都有超過百年的老字號,至今依然生意興隆。
據統計,澳大利亞人每年平均消費12個肉餡餅,全國的總消費量接近三億個。「Four’n Twenty」工廠的生產量高達每小時五萬個。還有不少誇張的記錄,例如墨爾本曾經在一場板球賽中,賣出三十萬個肉餡餅;昆士蘭州黃金海岸最著名的Yatala Pies,傳說130年來,其烤爐從未熄過火,直到去年被洪水淹沒才休整了一次。
生活在澳洲,能享受到如此美好食物,我們要感謝上帝的恩賜。《聖經.創世紀》中記載上帝的話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九章3節)
上帝賜給我們食肉與蔬菜的能力,使我們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創造出不一樣的肉類和蔬菜混合的美食,澳式肉餡餅就是鮮明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