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8年11月

★美陷非法移民危機
10月28日,美國防部長表示,美軍已開始執行向邊界地區部署現役部隊的計畫,並向南方邊界運送隔離交通的障礙物;同日,國安部長說:「我們現在有邊境危機……大篷車隊不斷前來,每天都會看到大篷車的數字。」川普決心運用一切權力,阻止偷渡客。
白宮承認,非法移民規模已飆至危機水平。約7,000名大篷車移民,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邊境巡邏隊報告,9月逮捕非法移民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0人。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說,被捕非法移民比上個會計年度多105,000人。

★美發生仇恨屠殺案
10月27日,在賓州匹茲堡市「生命樹 (Tree of Life) 」猶太會堂,發生美國猶太社區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槍擊案,11人喪生。以色列總理、天主教教宗及各國領袖紛紛譴責;川普呼籲共同努力去除反猶太仇恨荼毒。聯邦檢察官表示,46歲的兇嫌鮑爾斯說「我只想殺光所有猶太人」。他被以52項罪名起訴,有可能面臨聯邦死刑。

★沙特謀殺異議記者
10月23日,川普總統針對沙特殺害「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一案表示,沙國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負有最終責任,因他是國家實際統治者;並稱此事是「史上最不智的掩耳盜鈴案件」。國務卿表示,將撤銷謀害者簽證,並研商採取人權制裁行動,包括凍結資產和旅行禁令。
同日,土耳其總統稱卡舒吉命案為蓄謀已久的政治謀殺,呼籲沙國當局公佈嫌犯姓名並讓其在土耳其受審。
59歲的卡舒吉經常撰文批評沙國王儲,於10月2日再次進入領事館後遇害。多家媒體報導,土國官方有顯示卡舒吉遭酷刑及殺害的錄音;根據嫌犯影像追查,發現多人為沙特王儲保鑣,直指王儲與此案有關,但沙國說法一變再變,最後才不得不承認卡舒吉命喪領事館,招致國際撻伐。

★美俄中程核武條約
10月21日,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以俄羅斯違約為由,揚言退出「中程核武條約(INF)」,非智者所為:「為拯救地球上的生命,所有裁減核武和限制核武器條約都必須保留。」該條約於1987年,由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戈巴契夫共同簽署,限制美俄雙方所能擁有的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中程飛彈,限制測試、生產和部署此射程範圍內的新型陸基中程飛彈。如果美國退出,俄羅斯可更明目張膽地部署該條約所限制的飛彈,再度出現軍備競賽。

★英國70萬人要再公投
10月20日,70萬名英國民眾在倫敦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遊行,要求對英國的歐盟會員國身分展開二度公投。英國正式脫歐日期為2019年3月29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似無法促成二度公投。

★南北韓完成板門店掃雷
10月20日,南北韓為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武裝而實施的掃雷作業完成。接下來將撤走該區域內兵力與武器,包括聯合國盟軍指揮部(UNC)哨所。其後,兩韓將各派35人在共同警備區內執勤,佩戴「板門店民事警察」袖章,不攜槍械;兩韓民眾與外國遊客,可在上午9時至下午5時,自由出入共同警備區。

★土耳其釋放美國牧師
10月12日,土耳其政府釋放被囚兩年的美國牧師Andrew Brunson,被視為土美兩國修補關係的第一步。在土國生活超過20年的Brunson,於2016年被土國政府逮捕拘押,罪名是與庫爾德族好戰分子掛鉤;在土國一再拒絕美國的釋放要求後,美國祭出關稅懲罰,致土國貨幣匯率跳水式暴跌。

★英王室尤吉尼公主出嫁
10月12日,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孫女Princess Eugenie,與男友在溫莎城堡完婚,最引人注目的是她所穿的露背婚紗,清楚展露出她12歲時接受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所留下的長傷疤。在接受訪問時她表示:「我想改變對美的定義,把傷疤展現在大眾面前,我認為這麼做非常特別。」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判刑
10月5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宣判,2008到2013年擔任總統的李明博,因涉嫌貪污受賄,被判處15年徒刑,罰鍰130億韓元,成為韓國第四位淪為階下囚的前總統。